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州印发《工作要点》 明确重点任务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黄舒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2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福州市档案局印发《2019年全市档案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聚焦有效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6个方面重点任务。

    此前,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忠在《工作要点》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去年全市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张忠指出,去年以来,全市档案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推动档案规范化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新提升,服务机构改革、主题教育、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疫情防控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档案保障。市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排名全省第一,荣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得到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的批示肯定。张忠要求,新的一年,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将其落实到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世界遗产大会筹办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化、档案安全保障、档案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聚焦档案行政管理、保管利用两种职能,进一步优化局、馆运行机制,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格局,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有福之州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作要点》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尽快度过机构改革后的磨合期、进入优化期,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一是围绕中心大局,提升档案工作服务水平。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移交等工作,广泛开展社会征集活动并建立专题数据库;完善重大活动档案管理机制,主动介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活动;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宣传教育;围绕“三个福州”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对相关领域档案工作的业务指导;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推进“村档乡(镇)管”试点工作,抓好村级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继续推广“乡村记忆”档案项目试点成果;加大全市民生数字档案整合共享力度,深化“异地查档、跨馆服务”;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加强市、县两级档案部门合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档案宣传活动。二是推进法治建设,提升档案工作治理能力。要重点围绕新时代全市档案工作发展要求,组织开展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调研与起草工作;扎实推进档案执法监督,落实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机关档案督导,推行“互联网+监督指导”模式,建设在线督导系统;持续加强档案法治宣传,广泛开展档案法治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建立业务建设长效机制。要推进全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全面夯实业务基础建设;加快推进档案馆库建设,确保如期达标;大力推进档案资源建设,进一步丰富档案资源,优化馆藏结构。四是致力创新驱动,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要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确保年底前完成档案数字化既定目标任务;推动《福州市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技术规范(试行)》应用实施,规范电子档案管理;启动电子档案管理中心项目,逐步实现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和电子档案在线接收,建成覆盖市、县(区)两级的数字档案(馆)室系统及档案汇聚和共享管理系统。五是严格安全管控,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要不断完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强化信息安全管理,加强档案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提高档案安全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六是顺应改革要求,助推档案事业持续发展。要坚持把牢政治方向,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优化局、馆运转机制,探索建立“一盘棋”工作机制;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干部教育培训,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档案专业人才和业务骨干队伍;严明政治纪律规矩,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20日 总第351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