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一德 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志立批示肯定

省档案馆工作卓有成效

作者:特约通讯员 王 潮 李秋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17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王 潮 李秋奇)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北省档案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科学制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高度的政治敏感和政治自觉做好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发挥档案资政功能。近日,省委副书记赵一德,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志立分别对省档案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赵一德批示:“省档案馆工作主动有效,下步要与疫情防控办一起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高志立批示:“省档案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要会同省疫情防控办公室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资料的立卷归档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省档案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本部门防疫工作,同时积极承担联防联控责任,组织动员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到“双报到”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防疫工作者送去慰问品和防控物资。石家庄市桥西区友谊街道、谊北社区党支部送来锦旗,向省档案馆表示感谢。省档案馆还及时调整查档利用方式,2月3日起将现场查档调整为电话代查和预约错峰查档相结合,3月23日起全面恢复现场查档服务。同时,积极协助帮扶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返岗,与村两委共同坚守抗疫一线。

    疫情防控档案是反映疫情防控工作的真实记录。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省档案馆主动对接省疫情防控办,安排业务骨干进驻省疫情防控办全程协助、指导相关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制定《河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档范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档案整理与移交办法》等文件,规范建档工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档案资料,点对点采集赴鄂一线医护人员口述档案;主动对接省卫健委,征集全省赴鄂抗疫人员及各医疗单位抗疫专题档案资料;在馆内开展“我记录我参与”活动,采集抗疫档案资料。截至目前,省档案馆征集各类疫情档案资料862件、照片812张、视频资料11件;整理有关河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报道资料2393件,其中文字资料1757件、视频资料636件。

    同时,省档案馆积极挖掘馆藏档案中有关党和政府防控重大疫情的历史经验信息,发布了《新中国第一场“大战疫”引发了国家“大卫生”》《战“疫”一线档案》《20世纪50年代,河北因地制宜防疫情》等文章;开设了《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题,宣传防疫知识、回顾中国防疫历史;编写了《档案馆工作交流》抗疫专辑,展现全省档案人的工作实绩和担当精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16日 总第351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