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进一步做好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工作

作者:周 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17 星期五

    民生档案是党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形成的真实记录,是维护人民群众各项权益的原始凭证,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因此,档案部门要履行好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做好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工作至关重要。当前,全国部分省市县已经在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贵州省档案局也于2017年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全省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工作作了统一部署。笔者在调研中发现,在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工作开展过程中,毕节市由于基础条件差、资金投入不足等,导致这项工作取得的成效远不如预期。为了进一步做好全市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工作,结合调研实际,笔者认为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应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成立以分管领导任组长,档案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组织、人社、民政、房产、教育、国土、林业等民生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民生档案资源共建共享。应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增加人员编制,保障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应合理制定中长期规划及年度目标,把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工作纳入相关单位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中,细化指标、落实责任、明确措施,排出时间表和路线图,一抓到底,确保抓出实效。

    做好底数清查工作,建立民生档案资源数据库。随着经济的发展,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工作量将会越来越大。为此,全市各级档案馆应对各自馆藏档案进行清理、统计,重点对馆藏党委、政府、组织、人社、民政、国土、房产、教育等全宗档案进行筛查,对涉及干部任免、录用、招工、征地、表彰、职称评审、学籍学历、土地承包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档案进行梳理、排查、编目,在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应优先对民生档案进行数字化,尽快建立起民生档案资源数据库。同时,各级档案馆民生档案资源数据库应坚持实行统一标准、分级建设、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为向群众提供丰富、多元、及时、准确、高效、便捷的民生档案查询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丰富民生档案资源。查档群众对民生档案的查询需求与全市档案馆民生档案资源存量不匹配,是全市档案部门亟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要做好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工作,全市各级档案馆应联合当地组织、人事、社保、住房、计生、卫生、教育、民政、国土等民生部门,合力推进民生档案数字化工作。应统筹规划全市民生档案资源共享体系建设,把各县(市)区民生部门的民生档案资源充分整合到同级档案馆,确立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业务标准,组织各县(市)区档案馆签订跨馆利用合作协议,不断扩充民生档案数据库,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民生档案查询需求。

    抓好制度建设,确保规范安全。民生档案的跨馆查询主要采取传真等方式进行传输,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全市应进一步建立完善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安全保密管理制度、申请制度、登记制度、审批制度、利用制度、查询结果答复制度等,严格执行制度,规范审核程序,严守操作流程,确保档案利用、传输过程中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的绝对安全。通过向查档利用者、关联部门、档案系统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集思广益”,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资源共享、便民惠民”为原则,不断建立完善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工作机制,努力构建渠道畅通的档案资源体系,建立健全便捷惠民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利用民生档案,提高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工作的安全性、科学性、规范性和便捷性,推进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工作向更深更广的方向拓展。

    做好宣传工作,惠及广大群众。全市各级档案馆应积极发挥当地政府网站、档案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的影响力,围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村(社区)“农民(市民)讲习所”讲习活动等做好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的宣传工作,提高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服务工作的知晓率,让更多的人知道如何不出家门就能通过电话或网络查询平台知道档案部门有没有自己要查询的档案,不出县区就能拿到跨区域才能查询出具的档案凭证,真正让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档案部门应有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16日 总第351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