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明清档案人的大考答卷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孙 昊 胡鹏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16 星期四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掀起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一史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是一史馆新馆建设的收官之年,几十年的新馆梦即将实现,明清档案事业将站上新平台,也面临诸多新期待。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一史馆全体干部职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全力推进新馆建设,坚持疫情防控与新馆建设搬迁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防控不放松

    疫情发生以来,一史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馆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一史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制定一史馆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对本馆干部职工提出安全防护要求,指导各处室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开展日常业务和新馆建设等工作。

    “各位同事,感冒、咳嗽等症状消失的请及时私信我,评估没问题的就可以退群了……”这是一史馆针对馆内有不适症状人员建立的微信群中的一段留言。在这个名叫“头疼脑热那些事儿”的微信群里,一史馆医务室人员对疫情期间馆内出现不适症状的职工或职工家属进行健康指导和评估并开展心理疏导,以确保疫情期间全体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

    疫情期间,一史馆严格遵守各级疫情防控指示要求,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及各项安全工作。坚持做好每日疫情报送,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值班人员操作流程,开展入馆人员体温检测、登记备案工作;认真做好返京人员的隔离观察,要求返京人员严格执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制度,74名返京人员按照程序均提交了解除隔离观察材料;做好防疫后勤保障,为全馆到岗人员发放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加强安全巡查,做好值班人员、车辆实名制进出故宫和值班人员工作餐发放;严格落实上下班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聚餐、少开会等防控要求;强化对外包公司、物业和外来人员的防控管理,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要求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主动配合所在社区和单位,开展联防联控。

党建引领有成效

    疫情发生以来,一史馆坚持党建引领,促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顺利开展,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馆机关党委坚持以活动为平台、以创新为途径、以实效为导向、以考核为保证,引导并推动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线上+线下”的学习方式、“共性+个性”的学习内容、“居家+弹性”的学习模式深受干部职工的欢迎。馆领导亲自划定学习主题、确定重点内容、提出效果要求,让干部职工学有方向、学有重点、学有动力、学有效果,保证大家思想政治不松懈、理论学习不断档。

    机关党委切实发挥作用,以组织馆理论中心组学习为载体,以“关键少数”引领和带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研讨,并重点围绕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全年重点工作部署安排和一史馆工作实际,针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明清档案业务、新馆建设搬迁等制定学习计划,提出具体的措施和意见建议。各处室报送学习情况汇报36篇,个人心得体会634篇,并通过微信工作群、信使传输、爱数云管理系统等广泛深入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各处室通过网上学习和视频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部署要求,结合新馆建设任务和处室职能定位积极献言献策。

    同时,一史馆充分发挥“大党建”工作合力,充分调动群团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慰问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人员,协助厅里为家庭困难职工发放一次性特困补助,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为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捐款,主动挖掘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事迹,通过制作PPT在馆内循环播放等形式,激发干部职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热情。

业务工作不断档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一史馆始终坚持的工作方向。疫情防控期间,一史馆一方面积极主动作为,2月初便责成相关部门组织人员查找馆藏清末东北鼠疫防控档案260件,依据档案编印《清末东北鼠疫防控档案选编》并上报国家档案局,积极为中央疫情防控决策提供参考;一方面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新馆不只是一史馆的新馆,也不仅仅是中办、档案馆局的新馆,而是党和国家的新馆”,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广大干部职工不畏困难、勇敢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加快推进新馆建设及开馆等重点工作任务,按照新馆开馆时间计划安排加快项目推进。

    新馆自2016年12月开工建设,至今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一史馆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中直建设中心等单位做好新馆弱电深化设计、室内精装修及景观方案细化等工作。同时,抓紧落实已经完成招标的档案库房装具、办公家具、业务家具、展览展陈、新馆标识和宣传服务、数字化设备等项目工作。目前,新馆总体分区布局和办公区域、业务用房及各处室所需家具数量和摆放位置等已初步确定。金匮龙柜搬迁、档案消毒服务、新馆安保服务、物业服务,以及皇史宬修缮和安防消防升级改造工程等项目招标启动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新馆档案搬迁准备工作也正在加紧推进。相关部门已制定了档案打包装箱方案,准备好打包装箱的相关物品,正加班加点开展档案清理核查工作。目前,511库、312库的清理核查工作已结束,清理核查报告已完成,做到了家底明晰、台账准确,为确保档案搬迁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与此同时,一史馆改变工作方式,利用现代化网上办公模式,围绕新馆基本陈列、馆史展、金匮龙柜展的展陈大纲、展品细目及设计方案等多次与相关公司进行视频会议,听取设计构思专项汇报并进行在线交流。为满足社会公众对明清档案的利用需求,一史馆自2月18日起开展档案咨询代查服务,截至3月25日,共受理电话及邮件咨询255人次。

疫情无情人有情

    疫情发生以来,一史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党员同志主动参加志愿服务,自觉帮扶困难老同志……战“疫”关头,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团结一心,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在此期间体现出的公心爱心和浓浓情意,都为全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和新时代明清档案事业发展新平台注入了无比强大的力量。

    “上班没车的同事请赶快私信我们,住东边的由我接,住南边的小贾接……特殊时期大家一定注意安全!咱们和家人的平安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一史馆保管处的微信工作群里,成立“爱心志愿车队”的消息让大家备感欣喜。为了响应疫情期间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接触性传染风险的号召,一些有私家车的党员干部主动加入“爱心志愿车队”,为没有私家车的同事提供上下班顺路搭车服务。无法搭车上班的同事,比如机关党委办公室的张宝珠经常加班到很晚,由于故宫周边不能打车,需要先从故宫西华门骑自行车到和平门,再打车回到十几公里外的小区。这些日常困难,一史馆的工作人员都毫无怨言地想尽办法去克服。

    疫情期间,一史馆编研处王征了解到该馆一名退休老同志独居家中,身体残疾无法上下楼,不能外出购买必要生活物品,照顾其日常生活的保姆因疫情又无法返京的情况,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主动为这位老同志每周购买蔬菜、水果、肉蛋等物品,并及时送上门,帮助老同志解决疫情期间的困难。此外,疫情期间滞留湖北的田呈彬、赵菁两名同志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向所在社区和村报到,协助社区和村有关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刘余才、刘诺、吕坚等一史馆部分离退休老党员也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当好所在社区居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16日 总第351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