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家档案局发布企业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管理试点、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名单

作者:蔡盈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16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国家档案局印发通知,公布了企业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和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名单。本次公布的名单中包括10家通过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管理试点验收的企业,9家通过数字档案馆(室)试点验收的企业。这是继2019年3月公布了第一批通过企业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管理试点验收的13家企业名单以来的第二次公布。

    通过验收的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管理试点企业均实现了一种以上业务系统形成电子文件的收集、归档、长期保管等全过程的电子化单套制管理,完成了至少一年形成的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些通过验收的企业形成的典型经验,可作为示范在企业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管理中发挥引领作用。通过验收的数字档案馆(室)试点企业均按照《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指南》的要求,以建设国际一流企业数字档案馆(室)为目标,除完成了一定量的存量档案数字化外,还实现了OA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至少一个业务系统的电子文件的归档,在档案信息开发利用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摸索出了一套建设数字档案馆(室)的经验,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2019年3月以来,国家档案局大力推进企业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和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工作,除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指导外,还深入试点建设单位予以现场指导,及时召开试点工作中期检查会议,对试点工作进行把控和检查。为保证质量,国家档案局制定了严格的验收标准,培训了一批验收专家,即使在疫情期间,人员活动受到限制,仍按进度推进试点建设工作,通过远程视频会议予以指导并验收。

    通过企业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和数字档案馆(室)试点验收的企业,其试点成果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企业将文件收集、归档和档案利用工作搬到了网上,实现了远程提供档案利用,有力地配合了试点单位的网上办公需要,也为试点单位快速复工复产提供了档案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13日 总第351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