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一张蓝图绘到底 重整行装再出发

——浙江省台州市档案馆积极做好档案工作侧记

作者:王茂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14 星期二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档案部门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以“三个推进”为着力点,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扬钉钉子精神,接续奋斗,变潜力为实力,变优势为胜势,变特点为特长,不断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取得新成效。

推进档案馆新馆建设,档案基础“实起来”

    2009年6月5日,市档案馆新馆开馆。2013年12月,晋升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2014年,成功创建了省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省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5年,入选全国最美档案馆。2017年,获“浙江省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市档案馆保管利用处档案查阅利用窗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2018年,通过省示范国家综合档案馆评价。依托新馆,市档案馆在全省率先开展机关文档集中管理工作,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打造全省率先、台州特色、务实高效的文档集中管理模式。

    由于历史原因,全市县(市、区)级档案馆建设一度严重滞后。为推动全市档案事业进一步发展,近年来,市档案部门紧扣目标,持续借力、努力、合力推动各县(市、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取得新突破。目前,全市共有9家县(市、区)档案馆,其中3家县(市、区)档案馆新馆已建成开馆,2家基本建成,4家已结顶进入内部施工或装修阶段。2020年,全市县(市、区)级档案馆新馆将全部建成。

    为传承历史、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激活乡镇档案资源,全市还大力推进乡镇档案馆建设。在部分乡镇,查档群众只需在镇档案馆提出查档申请,即可通过镇档案馆向县档案馆调取相关档案资料,实现了查档“最多跑一次”,这一有益探索得到了国家档案局的充分肯定。

推进档案文化建设,档案资源“活起来”

    在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开展的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村落数字记忆研究”中,市档案馆积极利用现代数字技术,通过“前台后库”建设,打造了一个容纳台州市古村落各种记忆资源的专题数据库,提供了一个古村落数字记忆的“台州样板”。该项目历时3年完美收官,国家验收组专家高度评价该项目“为中国传统古村落的数字化保护、活态保护和整体保护提供有益借鉴,对于台州、浙江乃至全国古村落文化传承都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发挥档案资政参考价值,市档案部门不断加大馆藏挖掘力度,以自编和指导形式正式出版了20部编研成果,其中11部被列入省档案编研精品项目,还有多项成果先后在省市获奖,《台州古村落》和《台州档案文化丛书·地方特色系列》先后两次获省档案编研成果评比一等奖,《功勋院士陈芳允》获省档案编研成果评比二等奖,《台州古村落》《台州档案文化丛书·院士系列》《台州:一个中国沿海城市20年的影像记录》先后两次获台州市曙光奖。

    近年来,市档案部门积极举办各种展览。2016年,围绕“两弹一星”功勋院士陈芳允诞辰100周年,举办了“星光永耀——功勋院士陈芳允百年诞辰档案史料图片展”,与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合编《陈芳允百年诞辰纪念文集》。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门举办了“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台州市抗战档案图片史料展”。2017年,为纪念大陈岛垦荒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一周年,举办了“大陈岛垦荒记忆史料影像展”,并联合团市委开展了大陈岛垦荒史料展进校园活动。2018年,围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举办了“红色经典著作展”,得到了市委书记的批示肯定。此外,市档案部门还编辑出版了《红色经典著作展》画册等。

    自2015年以来,围绕“6·9”国际档案日,市档案部门坚持每年与《台州晚报》联合开展“百名晚报小记者走进档案馆”活动,截至目前,直接参与活动的小记者及家长共计超过500人,该活动目前已成为全市“6·9”国际档案日活动的必选项目和档案宣传的经典品牌。

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服务“灵起来”

    为推进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2016年以来,全市共计投入近千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市数字档案馆监理及应用系统建设、机房改造与硬件集成、云平台与库房射频技术建设、政务服务网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功能建设等。当前,市档案馆参与的“档案管理和开放共享示范工程”已成为全市18项大数据示范工程之一。

    为进一步优化全市档案服务质量,市档案馆率先在全省启动民生档案联动查阅服务工作,专门制作了《网上查档操作指南》动画视频。2017年,市档案馆办理的首例省外查档事项被作为经典案例,省档案局专门将其制作成档案法治动漫宣传片在全省进行宣传。2018年,市档案馆通过浙江政府服务网为定居在美国的叶先生成功办理婚姻关系查档申请,这是全省利用浙江政府服务网为国外查档者提供的首例查档服务。此外,市档案馆还进一步融入“长三角”民生档案跨馆查档、便民服务共享利用服务圈,全市9个县(市、区)基本实现了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全覆盖,极大地方便了不能亲自到场的特殊查档群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9日 总第350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