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海宁市按下疫情专题档案征集工作的“快进键”

作者:杨惠琴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4-14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自2月20日浙江省海宁市档案馆发布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档案资料征集公告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陆续收到热心市民的来电、来信、来访,为疫情专题档案提供档案资料与线索。近日,市档案馆多途径对接抗疫档案形成者及捐赠意向者,按下档案征集工作的“快进键”。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作为重大社会事件,散存在社会各界,其档案管理也存在来源广泛、数量庞大、种类多样、载体不一等诸多难题。如何在第一时间精准地对接档案直接形成者,是提高档案真实性与丰富性的关键。

  

工作人员走访首批复工企业慕容集团

    市档案馆主动出击,有针对性地早介入、早指导,为疫情防控档案的完整性和典型性奠定基础。一是实时关注各级各类新闻报道及微信公众号,掌握疫情防控动态,确定档案收集范围,拟定档案分类方案表,力求全面留存抗击疫情真实记录。二是及时摸底疫情档案收集情况,电话对接海宁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中心医院、第四人民医院,征集援鄂医护人员抗疫档案;上门走访群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慕容集团等,有针对性地征集各条战线的疫情防控档案,明确档案征集要求。三是放眼长远,优化档案征集进度,对社会各界捐赠的档案实行即捐赠即整理即进馆制度。各类档案征集进馆后,将建立疫情防控专题档案数据库,对疫情防控档案数据进行集中管理,方便共享利用。

    截至目前,共征集到自1月23日至3月13日形成的海宁市疫情防控照片档案等资料,内容涵盖海宁市援鄂医护人员、领导现场调研、重要防控会议、卡点值守、企业复工复产等内容。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