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留下你的笑脸与荣耀

——深圳市档案馆拍摄援鄂医护人员影像征集相关资料

作者:潘小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13 星期一

    “以档案形式记录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我们一定大力支持!”深圳市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纷纷表示。前不久,深圳市档案馆派员前往市人才研修院拍摄一群特殊人物——他们是返深后在市人才研修院集中休整的52名援鄂医护人员。

    此次拍摄是市档案馆精心策划推出的“档案记录战‘疫’英雄”专项活动的重要一环。此次活动主要包括4个环节,一是拍摄已返深的4支援鄂医疗队的集体合影和每支医疗队的合影;二是每位战“疫”英雄在队旗上签名留影并留存一张“风采照”;三是用镜头记录下战“疫”英雄口述自己援鄂工作期间的心声和故事;四是现场征集来自战“疫”一线的档案资料。

    此前,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已经将《致战“疫”英雄的一封信》和精心准备的玫瑰花送达每一名援鄂医护人员手中,以此表达敬意。拍摄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市档案馆严格按照市卫健委要求开展拍摄工作。每支医疗队分别着统一队服,每一名援鄂医护人员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展现了深圳医护人员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精神风貌。在签名环节,队员们在“深圳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旗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有的医护人员还在签名旁边画起了“表情包”,趣味十足。这面汇聚了52名战“疫”英雄名字的旗帜凝聚着他们的荣耀以及他们的医者仁心。

    “这个手机壳是我的生日礼物,我非常珍爱它,我把方舱医院的出入证放在手机壳里。现在出入证都泛白了,我的使命也完成了,我愿意把它们交给档案馆收藏。”一位医护人员把自己非常珍贵的生日礼物——贴有方舱医院出行证的手机壳捐赠给市档案馆并动情地说。

    照片拍摄活动后,市档案馆的征集工作人员开始在专设区域驻点征集战“疫”英雄的个人档案资料。捐赠现场,医护人员踊跃捐赠,不时相互交流心得,分享每一件捐赠物品背后的故事。一名年轻的医护人员把一枚香囊捐赠给档案馆时,热情地分享她的战“疫”故事:“这枚香囊我每天带在身上,从没离身,它就像我的精神支柱。现在安全归来,我终于可以解下香囊了!”还有的医疗队员把内蒙古医疗队赠送的哈达捐赠给市档案馆,有的医护人员多次往返捐赠现场,只为把凝聚着他们精神寄托和心路历程的每一件实物都捐赠给档案馆。捐赠现场,医疗队员们纷纷在捐赠给档案馆的防护服上签名留念。目前,深圳驰援湖北5个医疗队的5面队旗已全部征集进馆,并且现场征集到出征衣、手术衣、护目镜、中药包、水晶纪念牌、相册、慰问卡、工作证、登机牌、入党思想汇报手稿等档案资料共158件,照片130张,视频27部。

    为了精心组织好此次活动,深圳市档案馆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活动方案,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内容每一个细节都仔细推敲,反复研究。活动是在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市卫健委的严格把关和专业指导、市档案局和市人才研修院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的。

    目前,征集工作仍在持续进行,最后一批援鄂返深战“疫”英雄的照片拍摄、档案征集工作也将很快展开。活动结束后,市档案馆将对征集到的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制作相册和U盘赠送给每一名战“疫”英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13日 总第351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