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紧盯目标抓主抓重 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档案馆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

作者:郭潇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4-09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3月27日,甘肃省档案馆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卢琼华代表馆领导班子全面总结了2019年甘肃省档案馆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省档案馆重点工作任务。

    卢琼华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0年甘肃省档案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精神,服务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夯实业务基础,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推进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筑牢思想防线;要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持续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把握职能定位服务中心大局。要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服务社会公众、服务重大活动三个方面全面提升档案工作影响力。三是开拓创新提升档案开放开发利用效能。要不断拓宽思路、扩大合作,结合馆藏,制定科学可行的档案开发工作“十四五”专项规划,坚持开放的基础作用、开发的利用属性、利用的共享目标,提升档案开放开发利用水平。四是攻坚克难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档案信息化是当前档案工作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做好《甘肃省档案馆档案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完善档案信息化制度规范,加快数字档案资源的积累,加强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全力推进省馆档案信息化建设。五是脚踏实地补齐档案业务短板。基础业务是档案工作的根本,要对照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反馈意见,查缺补漏,科学研判,制定档案业务建设“十四五”专题规划,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规范档案保管保护、统筹推进业务共建。六是坚守安全底线强化安全防范。档案安全始终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要靠实安全责任、确保实体安全、加强信息安全,筑牢档案安全防线。七是强化素质打造专业人才队伍。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事关档案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要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进业务素养提升、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上下大力气,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过硬队伍。八是毫不动摇全面完成精准帮扶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强化各级帮扶责任落实,主动谋划细化帮扶举措,抓实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开展帮扶村支部共建,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各项工作收官。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