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战地玫瑰别样红

——“三八”节湖北省档案馆女党员坚守抗疫一线侧记

作者:黄 敏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4-02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张老,我们来给您送‘政府补贴肉’了。您今天体温正常吗?家里还需要买些什么菜?”3月8日上午,在武昌区北环路社区,湖北省档案馆党员唐纪宁和丁霞把为居民代买的“政府补贴肉”送到了张玉华老人家中。

“60后”女党员柯黎:身为党员,就应当做些实事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湖北省档案馆下沉社区的女党员纷纷主动放弃社区调休假,坚守在社区抗疫第一线。

    柯黎、唐纪宁、丁霞、陈萍是“60后”女党员,都下沉在北环路社区。该小区是老旧小区,楼房无电梯,老年人也比较多。几位细致的女党员主动包保了社区内18栋楼的60多户高龄老年人家庭。她们将老年人的信息专门登记造册,包户到人。从下沉社区初始,她们就对老年人给予了事无巨细的照顾。

    体谅到老人们上下楼梯不方便,她们每每主动将“爱心菜”送到老人家中,一天忙下来,常常汗流浃背;了解到老人们不会网上“接龙”买菜,她们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个个打电话,细致地记录每一户的物资需求;知道老人们不会使用手机支付功能,她们常常先行垫付货款,有时货款的零头都没有收取。8日下午,武汉突降大雨。柯黎、唐纪宁等同志顶着风雨将100多户家庭的“政府补贴肉”分送完毕。

    “疫情期间,老年人的需求更加不可忽视。我们身为党员,就应当做些实事,让特殊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柯黎温柔而坚定地说着。

“70后”女党员崔红梅:看到老人们都平安无事,我才放心

    “杨奶奶,您今天身体都好吗?家里需要买点什么东西?”8日上午,“70后”女党员崔红梅照常来到武昌区水生村社区杨淑仪老人的家门口问候。崔红梅是省档案馆对口联系点水生村社区党员工作队的队员,她包保了水生村社区的5位独居老人,年近九旬的杨淑仪是其中的一位。

    从包保独居老人之后,只要是崔红梅在社区值守,她必定会上门问候老人,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我每天都上门叨扰您,您会不会觉得烦啊?”崔红梅与杨奶奶拉着家常。“怎么会呢,你们这是关心我啊,太让我感动了,我感谢你们啊”,杨奶奶笑眯眯地说着。“因为这些独居老人住的都是老旧的楼梯房,下楼取物很不方便,又不会用智能手机在网上留言,所以我必须要亲自到老人家里看看,看到他们都平安无事,我才放心。”崔红梅说着。

“70后”女党员付荣:能帮助到居民们,我就很高兴

    “70后”女党员付荣下沉在武昌区机安社区,是海山金谷小区4栋党员先锋队的骨干成员。8日上午,她正在统计小区居民的团购信息,并分发物资。付荣说:“我们楼栋的团购与其他楼栋的不同。为了满足居民们的个性化需求,我将每家的需求都详细记录下来,想尽一切办法来满足。”

    在付荣的统计表里,小到一斤姜、蒜,一包糖、一盒鸡蛋,大到成箱的水果、肉品……零零碎碎的各种物品,她都登记得一清二楚。为了给高龄老人买面包和水果,她常常找多个朋友打听,又带着社区开具的采购证开车十几公里来回奔波。好多次,她采购完回到小区,都已是月夜阑珊。她和其他党员志愿者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交口称赞。付荣说:“党员就是为百姓服务的,哪怕自己苦一点、累一点,只要能帮助到居民们,我就很高兴。”

“80后”女党员王琼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武汉保卫战

    “虹琦花园三期C栋2户居民家里的天然气快用完了,需要去圈存。” 8日清早,刚到洪山区华城广场社区党员服务中心,“80后”女党员王琼瑶就受领了为居民天然气卡办理圈存的任务。 

    “罗玉龙充值50方、陈亚霞充值50方……”揣好燃气卡,王琼瑶立马在小区门口扫码一辆共享单车,不到五分钟就赶到附近的天然气卡圈存点,办理了圈存手续。

    回到小区,王琼瑶又将社区给居民发放的5斤爱心大米分别领取登记,顺便帮2户居民拎上楼,把天然气卡和业务办理小票交到他们手中。“谢谢啦,再不圈存,家里就要断炊了,辛苦你们志愿者了。”陈亚霞拿着已经充值好的卡高兴地说。

    虽然家中有嗷嗷待哺的半岁女儿,但王琼瑶始终牢记党员的身份,在接到单位关于“党员下沉社区”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就近在居住地所属的华城广场社区报到,参与社区群防群控工作。王琼瑶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参与战疫行动的远远不止我一人。我坚信,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武汉保卫战!”

    英姿巾帼秀,辉映半边天。湖北省档案馆这样的女党员还有很多很多,在全馆106名下沉党员中,有40名女党员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和确保机关运转的服务中。她们不畏风险,坚守岗位,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