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东开展“古井名井档案”历史文化资料征集活动

作者:于民星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4-01 星期三

    为加强山东省古井名井保护利用,省水利厅近日发出通知,部署开展山东“古井名井档案”历史文化资料征集活动。

    《通知》强调,水井作为古老的水利工程,在人类文明进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人类社会进入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随着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及现代供水方式的变革,越来越多的水井不再承担生活取水的使命。这些水井,以其悠远的建造年代、独特的设计工艺,以及丰富的民俗典故传说,成为承载着人们乡愁记忆的历史文化符号。开展山东“古井名井档案”历史文化资料征集活动,目的是将这些古井名井载入史册,以致来者,通过对古井名井历史文化资料加以整理挖掘,传承和提升山东水文化内涵与品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水文化,这对于丰富新时代水利精神,建设生态美丽新农村,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明确,开展古井名井历史文化资料征集活动,已列为2020年水情教育重点工作任务,是落实山东省“十三五”水情教育规划的具体行动。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特别要注重发挥基层水利部门主体作用,加强与地方有关文化部门沟通协调,在搞好线索征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古井名井档案历史文化资料征集工作。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提高认识,广泛动员,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