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 2020年在融合发展中提升效能

作者:邹 毅 李 勇 彭 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31 星期二

    本报讯 前不久,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张剑飞主持召开省委秘书长会议,就全省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精神进行研究。随后,湖南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2020年档案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原则,明晰档案主管职责,理顺档案局、馆关系,切实做到履职尽责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强化服务能力建设,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加快档案工作信息化进程,努力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要加强档案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围绕“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下一步,省委办公厅将按照省委秘书长会议的要求,将重点任务进行逐条逐项分解细化,建立责任清单,严抓落实;适时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重点抓好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在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中掀起崇尚先进、对标先进、看齐先进的热潮。

    今年,湖南档案系统将重点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适应改革深度融合。机构改革后,体制机制变化较大,要牢固树立党办抓档案工作的意识,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行政管理部门和综合档案馆各司其职、充分履职、互相支持,合力完成档案法律法规的宣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等任务。二是更加主动开展资源建设。在做好接收工作的基础上,加强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档案资源建设。三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源效能。充分发挥湖南红色档案资源优势,结合重要节点,深度开发编研产品。特别是要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如打赢三大攻坚战等,用编研成果来记录、反映这些伟大工程的过程及成效。四是守好安全底线。要完善硬件基础,完成安防系统的升级改造,同时加强管理,明确职责,加大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确保档案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30日 总第350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