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沈阳市民政局为境外来沈居家隔离人员建电子档案

作者:邱菊

来源:沈阳日报

2020-03-30 星期一

    疫情防控期间,辽宁省沈阳市民政局为境外来沈居家隔离人员建立电子档案,做到“一人一策一档”,确保境外来沈人员居家隔离措施落实到位。

    据介绍,市民政局持续压紧压实社区防控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开展“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全市社区累计排查外地来沈人员28.45万人,其中处于社区管控范围的居家隔离观察人员5.96万人。推行“居民出入通行证”制度,截至3月9日17时,全市已办理居民出入通行证647万余张,其中,外地来(返)沈人员办理29万余张。

    为2月18日以来境外来沈居家隔离人员建立电子档案,切实做到“一人一策一档”。推行人性化管理和服务,为每位居家隔离人员送去电子体温计、消毒液等礼包,每天10时、16时两次通过微信视频监测隔离人员体温情况。

    此外,市民政局还全力以赴解决好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简化优化了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在疫情防控期间,城乡低保申请人的劳动能力鉴定等程序无法按时进行的,可以根据实际先纳入保障范围后再完善相关手续。城乡低保家庭经济状况超出现行保障标准但未发生明显改善的,继续予以渐退期保障至疫情结束。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家庭成员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可适当加大救助力度。对因家庭成员被隔离收治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由当地街道(乡镇)或民政部门及时实施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责任编辑:张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