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郑新聪对档案工作作出批示

全力服务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各项重大任务

作者:王琳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27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郑新聪在福建省档案局呈报的《2019年全省档案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去年全省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今年档案工作提出要求。

    郑新聪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档案部门主动围绕中心,致力服务创新,依法管档治档,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机构改革后局、馆分设运行高效顺畅,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跻身全国前列,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反响积极,文献遗产保护开发和宣传推广有力有效,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反应迅速,展现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新担当新作为,得到省委书记于伟国同志两次批示肯定。

    他强调,新的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个方面。要认真落实省委书记于伟国同志的批示要求,把档案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持续优化服务质效,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挖掘服务潜力,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全力服务全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重大任务,保障好世界遗产大会相关活动;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理顺档案局、馆关系,抓好档案信息化重点工作,筑牢档案安全防线,更好履行档案行政管理和保管利用两种职能;持续提升队伍素质,凝聚“档案专家”“档案工匠”队伍智慧和力量,扎实做好档案馆业务建设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加精准有效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福建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分设运行的第一年。去年12月,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在北京召开。随后,省档案局积极筹备,拟于春节后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专题会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召开会议时机还不成熟,省档案局拟以文件形式,将省委领导批示内容印发给各地贯彻落实。同时,省档案局印发了《2019年全省档案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为全省档案系统今年开展工作提供指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26日 总第350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