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召开全区档案工作会议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

作者:特约通讯员 冯 华 高 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27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冯 华 高 力)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伟京对档案工作有关指示精神,总结2019年全区档案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自治区档案局局长宁玉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自治区档案馆馆长黎富文主持。

    会议指出,2019年全区各级档案部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推动档案事业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绩。

    会议强调,2020年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有效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始终把牢政治方向,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增强档案工作者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通过档案开发利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要抓重点补短板,加快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抓好新修订《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的宣贯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管理条例》的修订调研工作;强化档案业务指导,对14个设区市综合档案馆开展业务建设评价;重新修订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年检办法和档案室等级认定办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做好轨道交通、水利、港口码头、民航等重大建设项目的档案业务指导和验收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的宣贯;强化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推动科技创新与档案工作有机结合;加快档案馆新馆建设步伐和信息化建设。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在机制建设、能力提升、作风建设等方面下大功夫,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

    会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南宁市档案馆、柳州市档案局、河池市档案馆5个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26日 总第350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