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情系山区助振兴

作者:闫盛霆 唐 琼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24 星期二

    “像我这样一把年纪的人,走怕了坑洼不平的山路,特别是遇到阴雨天,一走路就是两脚泥。村里道路硬化后,路好走了,我们的心情舒畅了,这得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乡村振兴服务队。”1月1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梨峪口村81岁的村民陈光佩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老人所说的乡村振兴服务队就是淄博市乡村振兴服务队淄川二队(以下简称“淄川二队”)。

    梨峪口村地处山区,村内道路破损严重,淄川二队进驻后,从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多方协调资金和物料,积极支持村里对长6.2公里、面积1.2万平方米的村内道路实施硬化,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

    自2019年7月服务西河镇张庄片区以来,淄川二队情系山区、情系贫困村,守初心、担使命,因村施策,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践行初心 强化服务暖民心

    如何把服务群众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是摆在淄川二队面前的头等大事。聚焦聚力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淄川二队积极争取“一事一议”资金40万元,帮扶张庄片区多个村修路建项目。

    “村庄要发展,通路是关键。淄川二队帮着梨峪口村修路,并支持张庄村硬化道路1500平方米,支持田庄村硬化道路7000平方米,支持东峪村硬化道路4200平方米,切实解决了山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淄川二队队员、淄博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孙维海说道。

    围绕打造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淄川二队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协助指导田庄村大力实施“绿满乡村”建设,清理农村“三堆”200余立方米,回填土方180立方米,栽种桃树、梨树、猕猴桃、樱桃等各类苗木4.3万棵,完成绿化面积2800平方米。淄川二队指导帮扶张庄村实施村文化大院改造工程,更新图文图片100余幅,整治美化文化大院的外立面1万平方米,积极为村民提供良好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在淄川二队的帮扶下,2019年,张庄村文化大院被列为淄川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点评示范点。

    “淄川二队来到我们片区以后,根据各村情况分别给予帮扶指导,修路、整治环境、改善文化服务设施、联系项目……不到半年时间,帮扶村发生了巨大变化。”西河镇张庄片区负责人说道。

    在迎战超强台风“利奇马”和灾后重建期间,淄川二队队员与区、镇、村党员干部群众坚守抗洪抢险一线,“一户一段”筛查受灾民宅、道路和河道,及时帮助排除河道拥堵、桥梁冲毁、涵洞垮塌等各类险情,迅速转移危险地段群众。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淄川二队受到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市委政法委送来8万元慰问金;淄川区工商联联系企业为东庄村捐款5万元,捐助大米、面粉各150袋;协助田庄村争取投资50余万元,完成了文体广场修复工程、维修洪灾损毁路面300平方米、修复损毁大堰100余米,还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共计5户、房屋14间。

    淄川二队队员舍身抢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群众,受到上级单位的肯定,被淄川区委、区政府表彰为“抗台风抢险救灾先进集体”。

党建引领 扶贫济困

    “乡村振兴首先要将村级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坚持以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组织建设,以组织振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淄川二队队长刘延强说道。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淄川二队在进驻第一天就选举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制定通过了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等10项规章制度,传达学习乡村振兴的政策文件,确立了“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的总体思路。

    “入驻即开工,为便于开展工作,淄川二队结合乡村振兴5项重点工作,划分为5个工作小组,确定了每个小组的重点服务村和重点工作,做到了分工不分家。”刘延强介绍。

    建强村“两委”、发挥好“头雁效应”是淄川二队的重要任务。在充分了解各村组织建设现状的基础上,淄川二队创新思路举措,助推村级党组织建设。淄川二队与镇党委紧密配合,指导帮助田庄村将一名退役军人、养猪大户增选为党支部委员,使之更好地发挥“能人”带动效应;指导东庄、张庄、东峪3个村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壮大基层党员队伍;协助梨峪口村增选了村委会主任。

    淄川二队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组织所服务的5个村的村“两委”成员学习乡村振兴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指导和参与各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基层党员干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与此同时,淄川二队以“党建促脱贫”为抓手,积极参与西河镇脱贫攻坚工作。淄川二队以走访慰问贫困户为契机,多次走访了张庄、东庄、田庄、东峪、梨峪口5个村的32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向他们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消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其间,淄川二队联系区公路事业服务中心、区红十字会为东峪村贫困户送去米、面、油,联系企业采购东峪村价值1万余元的有机农产品,联系区教体局提供10套体育器材,联系市中心医院到村义诊40余人。

    “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我们每一名队员责无旁贷,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刘延强满怀信心地说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23日 总第350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