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哈尔滨市档案馆下沉党员干部
严守“卡口”为百姓打造安全屏障

作者:徐春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3-23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自2月14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档案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要求组建党员突击队以来,15名突击队党员干部按照道里区安静街道办事处安排,严守7个小区出入卡口,服从调遣,遵守纪律,认真履职,得到社区工作人员赞誉和小区群众的欢迎。

    “您好,请出示出入证和身份证”,这是哈尔滨市档案馆党员突击队员在卡口对来往居民和车辆进行登记的常规用语,在严格审查小区出入证和身份证的基础上,对符合出入小区的居民和车辆进行严格登记,包括姓名、居住地址、身份证号、进出小区时间、体温、去向、预计返回时间等项目均登记齐全完整,同时还作出天冷路滑、走稳慢行、2小时返回、用酒精消毒、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风等暖心提示。对不符合进出小区的居民和车辆说明理由,耐心劝导,消除群众心中疑惑。这段时间雨雪频繁,队员们上岗第一件事便是帮助社区干部清扫积雪,为居民出入扫平道路,引导居民依次排队,有序出行。对于在卡口遇到的疑难问题,队员们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第一时间联系社区负责同志,详细说明情况,听取社区意见,力争妥善处理,使群众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自3月1日以来,社区居民出入开始扫描二维码,这对于突击队的队员又是一个挑战,队员们在学习掌握二维码注册、进出扫码程序和方法的基础上,科学有序地指导居民注册扫码。有些居民不会注册,队员们手把手教,一步一步指导居民注册,有时由于居民提供的信息不准确,需要注册多次才能成功。对于注册成功不会使用二维码的居民,还要耐心指导如何扫码、内容填写、如何提交等具体事宜。

    下沉社区值守以来,突击队员主动克服各种困难,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纪律严明、遵规守纪、服务贴心,得到小区居民的认可,有些居民为队员们送来了热贴和水果,队员们在表达感谢之情的同时,婉拒了居民们的好意。“天这么冷,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为我们守护安全之门”“下这么大雪,站在外面这么长时间真不容易”“谢谢你替我注册扫码”等等。这些都是小区居民对档案干部忠诚履职的真实反馈,正是这些暖心的话语,使队员们鼓足干劲,全心战“疫”,坚决守护社区安全。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哈尔滨市档案馆建立了党员突击队微信工作群,每日打卡值勤情况,传送工作视频和照片,及时沟通解决问题,党员干部值勤视频和照片及时保存备查。制作了公示牌,公布了服务监督举报电话,悬挂在卡口显著位置,接受各界监督。为进一步鼓舞士气,还制作了“市档案馆党员突击队执勤工作剪影”短视频,目前已经在各种微信工作群推送4期,得到有关单位和馆干部职工的赞扬。

    哈尔滨市档案馆党员突击队执勤20天以来,7个卡口共登记小区出入居民45970人次、登记出入车辆9450辆、指导5050人次扫描二维码,以极强的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诠释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风貌,展现了档案干部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的时代风采。目前,我市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档案馆党员突击队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勇于担当,为保障社区百姓安全建起牢固的“防火墙”,为全市战“疫”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