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履职尽责抓防控 团结一心战病毒

各地档案部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

作者:龚 敏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17 星期二

武汉市档案馆 深入结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汉市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湖北省委、武汉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档案信息服务。

    市档案馆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向市政府提供2003年非典疫情相关档案资料,为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与此同时,市档案馆对全馆进行消毒,“一对一”劝导在汉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职工不要提前返乡;对少数已休假离汉人员严格进行登记,并随时保持联系;每日汇总全馆人员健康状况,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

    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档案馆要求在汉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充实群防群治力量,并制定了下沉社区工作方案,与社区形成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馆4个党支部帮扶8个社区,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带队到结对社区了解具体情况和困难需求,针对性开展疫情防控联系帮扶,机关党委每天通报、督导工作落实情况,确保联系帮扶工作取得实效。连日来,全馆共有2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8个结对社区,并为社区多渠道筹集医用手套、消毒液、医用酒精、口罩等防护物资,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协助做好居民体温监测、社区防疫消毒、防疫知识宣传、出入防控、电话答疑等工作。关键时刻,党员干部们坚守战“疫”第一线,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本色。龚 敏 

哈尔滨市档案馆 协助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档案工作

    本报讯 连日来,哈尔滨市档案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积极行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做好疫情期间档案的收集和整理。

    2月1日,市档案馆制发《关于春节假期结束返岗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馆实行网络、电话、微信等方式灵活办公;安排专人对外地返哈人员进行信息统计和疫情报送;对馆库公共区域及时采取通风和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好自身防护,严禁举行聚集性活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抽调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2月11日至13日,市档案馆先后有40余名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参加“党员服务队”,志愿赴基层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受到社区群众的普遍好评。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市档案馆按照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和省委《关于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安排专人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并及时接收指挥部形成的抗“疫”档案;安排相关处室结合工作职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文件运转、疫情防控情况的上报和宣传,以及档案利用服务和档案收集、整理等工作。 王秀滨 

上海松江区档案局馆 参与防疫管控 添一抹“志愿红”

    连日来,上海市松江区档案局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发动党员干部到高速路口、街道、社区开展志愿防疫管控工作,以一抹“志愿红”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图为区档案局馆志愿者在高速路口引导检查来往车辆。朱 莉 摄影报道 

江西九江市档案馆 开展“党建+”联防联控工作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黄生生)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近日,江西省九江市档案馆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建+”联防联控活动。市档案馆14名党员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奔赴社区防疫一线。

    市档案馆党员干部积极协助社区开展返乡人员登记调查、政策宣传讲解、帮助湖北返乡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协助社区张贴疫情防控通知、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

    在精准扶贫定点帮扶村,市档案馆驻村第一书记放弃春节假期,提前返岗,与村两委成员在高速出入口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和登记。同时,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挨家挨户宣传防疫常识,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建立信息台账,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带头不聚餐、不聚集,引导群众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带头宣传政策、带头做好防控、带头维护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云南昭通市档案局 同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档案管理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昭通市档案局积极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档案工作。

    市档案局及时印发《昭通市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指导工作开展;暂停疫情防控期间的档案业务交流、一般性查档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等工作,确需开展业务指导和档案利用服务的,由相应科室负责人牵头,安排专人负责,采取电话、微信、传真、信函等方式进行,确保工作不断、服务落到实处;坚持领导带班,强化值班值守,狠抓日常检查和隐患整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及时研究部署,同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档案管理工作,努力确保疫情防控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齐全完整;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积极行动,及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挖掘馆藏(室藏)档案资源,及时编辑档案参考材料,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高永华 曾星竹 

成都市档案馆 积极谋划疫情防控档案征集接收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档案馆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应对,迅速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防控疫情。

    市档案馆就疫情防控和风险应对作出具体安排,并在做好馆区防控工作和全馆干部职工及家属疫情排查“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全市疫情防控档案征集、接收和整理工作,迅速出台了《成都市档案馆关于做好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指导意见的函》,确保全面记录和保存市委、市政府组织动员全市群众抗击疫情的历史面貌。

    为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避免因人群聚集可能导致的病毒传播风险,市档案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发布暂时闭馆公告,暂停馆藏档案资料、政府公开信息现场查阅以及展览参观接待等集中对外服务,并设置专人值守查档“绿色通道”,确保市级部门疫情防控的紧急查档需要。

    全市各区(市、县)档案馆迅速响应,积极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为减少人员聚集,多地档案馆暂时闭馆,均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查档,为分析评估疫情及相关决策及时提供档案利用服务。同时,锦江区、成华区、双流区、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等地档案工作者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参与街道社区入户调查和网格化排查等工作。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继续严格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按照《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档案部门职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李 滢 

江苏扬州 “一对一”指导相关部门档案收集整理工作

    本报讯 江苏省扬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于日前要求档案部门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市防控指挥部及各相关单位要明确专人做好防疫期间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主动扛起防疫责任,迅速落实工作要求。

    市档案部门制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主动与市防控指挥部对接,通过电话、网络与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教育局等职能部门档案人员“一对一”联系,指导其做好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为建立全市防控专题档案并接收进馆打好基础。苏北医院档案室第一时间查找、整理2003年抗击“非典”的珍贵资料,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借鉴参考。市公安局档案处按照“战时”要求,充分发挥档案数字化成果的作用,对涉及疫情防控维稳的紧急查档需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提供,及时准确为政府决策和防控实战提供查档服务。全市档案工作人员志愿服务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社区防疫包户工作,引导居民加强自我防护;走访慰问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并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

    为避免人员集聚引发交叉感染,全市各级档案馆在暂停现场查档服务的同时,向社会发布公告,开放网络、电话、信函等远程查档通道,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提供预约查档,确保满足人民群众的查档需求;在馆外放置宣传牌,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防护标语,发放防控指南,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

    此外,市档案部门加强档案保管场所日常检查和安全防护力度,定期对办公室、服务大厅、走廊、库房等区域按防疫规范进行消毒;要求工作人员进出单位戴口罩、测体温,对从疫情重点地区返回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暂停开展档案数字化扫描等外包服务工作,确保全体干部职工防疫安全和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袁文奎 

    广东江门市档案局 为紧急利用开通绿色通道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江门市档案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现档案人的责任与担当。

    市档案局将保障紧急利用服务列为“九大服务保障”之一,对于保障重大工作事项和实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查档的,开通绿色通道,并指定专人跟进,在落实防疫措施情况下,及时高效提供利用服务,充分发挥档案的资政参考作用。

    此外,市档案局加强对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业务指导,印发《江门市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收集工作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收集范围和工作要求;在不影响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情况下,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多渠道指导防疫部门结合实际开展档案收集工作,并要求做到应收尽收。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同时,市档案局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基础业务建设,确保工作不断,努力做好今年全市档案事业的开局工作;相继制定《江门市档案局长、馆长联席会议制度》《2020年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江门市各市(区)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为高标准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提供制度保障。 广 江 

    浙江嘉兴南湖区档案馆 专人值守确保网上查档服务畅通

    本报讯 为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档案馆根据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多措并举,迅速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区档案馆积极响应区委组织部号召,由馆长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到联系社区参与巡逻宣传、服务隔离群众等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区档案馆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踊跃报名到火车站、社区参与志愿防控工作。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区档案馆及时开通网上查档服务,鼓励群众通过浙江档案服务网、“浙里办”APP、微信小程序“掌上查档”等方式进行网上查档,安排专人负责网上查档服务,并做好技术维护。

    此外,区档案馆落细、落实本单位疫情防控举措,通知有关外包服务单位暂缓进场作业;及时配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对办公区、服务大厅、库区等区域进行定时消毒,严格按有关防疫规范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并开展本单位工作人员及退休人员春节期间外出情况排查工作。 嘉 南

呼和浩特市档案馆 梳理今年档案工作要点

    本报讯 近日,呼和浩特市档案馆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安排,梳理今年档案工作要点,确保疫情防控和档案工作两不误。

    会议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要主动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协助社区做好联管、联防、联控工作;在单位承担正常工作的党员干部,要做好个人防护,对重点区域开展消毒,确保防控期间的绝对安全,同时保证单位日常工作的运转。弹性工作制期间,要加强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党员干部如有特殊情况要及时向所在社区和党支部办理请假手续,同时向上级部门报备。

    会议强调,市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近期要自行组织学习全国档案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今年工作;进一步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资产清查、密集架安装等各项业务工作。各科室要创新工作方法,尽可能地通过电话、手机、网络等线上方式保证工作正常开展,确保疫情期间档案工作有序推进。路晨虹 

福建泉州市档案馆 “内”抓服务 “外”战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泉州市档案馆内抓防控,及时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加强人员管控,采取网络、电话、微信等“不碰面”形式继续开展线上查档利用服务,保障日常工作运转;同时,外战疫情,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奔赴基层社区(村)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社区(村)开展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图为市档案馆驻晋江市围头村第一书记郑朝辉(右四)在全村抗“疫”誓师仪式上郑重签下个人承诺书。黄金泽 摄影报道 

广西河池市档案馆 做好结对帮扶贫困村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 为切实做好结对帮扶贫困村疫情防控工作,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档案馆驻村干部主动与村两委及当地干部群众密切配合,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上级指令,市档案馆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及村干部提前结束休假,返岗工作,全力配合乡党委、乡政府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高效的贯彻执行;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对全村实行网格化管理排查,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点,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测、登记,并建立排查工作台账,及时上报,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此外,市档案馆驻村干部指导各村张贴各类防控告知书和宣传标语、发放防疫知识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海报和横幅,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布防控信息,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广播,不断增强群众对疫情的认识及防疫意识,引导群众不走亲访友,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同时,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协调乡党委、乡政府及乡卫生院对从湖北省返乡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开展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并叮嘱其做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体温测量等工作,确保在发生疑似疫情时能够迅速处置,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韦俞妃 

    山东平度市档案馆 规范全市疫情防控档案管理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山东省平度市档案馆积极做好全市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工作。

    市档案馆主动派出业务骨干加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将档案工作贯穿到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制定《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档范围》,规范全市各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文书、声像、实物等门类档案资料的收集管理;加强业务培训,通过召开小范围培训会议和“一对一”培训等形式,先后培训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和各工作组兼职档案员20余人次,为他们讲解公文流转办理和整理归档等业务知识,从而进一步规范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管理。 崔学政

安徽望江县档案馆 “党员突击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徽省望江县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县档案馆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决执行县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工作要求,组建了由全体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并组织其迅速投入工作;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报告制度,做好馆内疫情防控工作,除领导班子成员外,其他工作人员实行轮流居家办公;暂停馆藏档案资料到馆查询及参观接待等对外服务,启用电话、微信、QQ、电子邮箱等非现场查档方式;同时,按照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要求,由主要负责人带队,协助社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和人员摸排等工作;认真落实县档案馆包村责任,组织人员深入华阳镇计渡村了解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慰问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看望驻村第一书记,并捐赠防疫物资。童 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2月24日 总第349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