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社区守门人

——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办公室档案和地方志科一级主任科员王慕华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潘丽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13 星期五

    巾帼心向党,同心抗疫情。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注定与以往不同,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女同胞们把战“疫”作为庆祝自己节日的特殊方式。她们在各条战线上积极作为、默默奉献,顶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她们中有这样一群人,日夜坚守在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用心守护社区居民的安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办公室档案和地方志科一级主任科员王慕华就是其中的一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1月30日,王慕华来到牡丹江市爱民区建卫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至今,每天奋斗在战“疫”一线,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

当好社区守门人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为此,王慕华同其他下沉到社区的党员干部一起,对社区严防死守,辛劳付出,无怨无悔。“我得到号召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社区安排她到牡丹江市爱民区建卫社区,负责华夏小区的门岗值守,主要任务是对居民出入进行询问、登记、检证,对居民楼进行消毒,对居民进行防疫宣传引导等。“最长值岗时间是6个小时,那几天牡丹江下大雪,特别冷,我们都在寒风中站着值岗,从来没人说困难、提要求。”

    王慕华,1986年参加工作,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用她自己的话说,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党最需要她的时刻必须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共产党员要挺身而出,勇敢地站在防控的前沿。”

    2月19日,由于工作出色,王慕华从华夏小区调整到了新华小区。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防控面积大、出入人员车辆多、情况复杂、工作任务重,值岗的地点没有门卫室。对此,她毫无怨言,迎难而上,全面了解小区疫情防控情况,重点关注从外地返回牡丹江的2户居民,严格做到进出通行证必验、身份必问、信息必登、外人必劝返,不放一人、不漏一车。她告诉记者:“社区是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守住居民的家门和他们的院门,才能保他们平安。”

暖心的那些事儿

    值岗中,小区居民进出都会跟王慕华打个招呼,道声:“辛苦了!”有的居民还给王慕华送来暖贴、开水等,这一次次温暖和感动传递的不仅是理解、信任和支持,更是共克时艰的勇气和坚持!

    2月16日18时许,王慕华正在值岗,正好是晚饭时间,寒风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端着一锅热气腾腾的面条出现在她的面前,不停地说:“孩子,快吃,暖暖身子吧!”瞬间,王慕华的眼眶就湿润了。“这一碗面条包含着老人对我的关心,更包含着群众对开展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的赞许。”

    2月21日,王慕华值完岗准备回家,看到小区外一位环卫工人戴着普通的防风口罩在严寒而又清冷的马路上迎风冒雪作业。得知他买不到口罩后,王慕华就急忙拿出自己为数不多的口罩送给他。接过口罩的那一刻,这位工人声音哽咽地说:“真是太感谢了,在里层放块纱布,口罩就可以多用一些天了。”听到这些话,王慕华很受感动。她说:“在这个非常时期,环卫工人仍然为城市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作为共产党员,我更应责无旁贷、义无反顾。”一次,王慕华了解到社区消毒液短缺,她担心小区楼道消毒达不到效果,会给居民抵御病毒带来隐患,于是便自费采购了10瓶酒精、消毒液送到社区。

    王慕华患有慢性哮喘,加上工作劳累和经常劝导居民做好防护,致使嗓子沙哑。小区里细心的居民知道后深受感动,主动做好防护,并劝她多休息,注意身体。此时,王慕华心里暖暖的。

    每天按时到小区值岗,精神抖擞做好小区防控工作,绝对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王慕华说:“家人都给我很大的支持。父母80多岁了,都是党员,他们常常鼓励我,支持我,并为我感到骄傲。”

书写身边的感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每看到媒体上报道的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比如医务工作者不断驰援武汉、各行业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坚守岗位等,王慕华都会深受鼓舞,她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记录值岗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写了几首诗歌。她说:“希望这些诗歌能为医务工作者和抗击疫情的基层一线人员加油鼓劲。”她创作的《加油武汉》和《信念》等诗歌,分别被市文化广电局、市旅游局、市文联采用,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她参与创作的《壮哉,出征!黑龙江牡丹江援驰湖北今日启程》摄影报道,入选《国家摄影》微摄平台——摄影号焦点栏目,仅两天时间阅读量突破400万人次。

    “春天的号角已吹响,让我们带着最灿烂的笑容,繁华堤上,共赏春光!”作为千千万万个为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奋战的党员干部中的一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王慕华不计个人得失,每天默默地奉献着。她那动人的诗篇,正带给人们希望和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9日 总第349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