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确保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齐头并进

各地档案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工作

作者:苏桂凤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10 星期二

广州 出台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意见

    本报讯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工作,近日,广州市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收集意见,对全市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提出5点建议,确保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各类文件材料齐全完整。

    一是建议指定专责档案员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及办公室文件材料进行收集整理,编写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大事记等,并对各工作组档案收集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建议指挥部建立以专责档案员为中心、由各工作组档案工作联络员组成的档案工作网络。专责档案员和档案工作联络员将纸质文件单独存放,将登记清单与相应的电子文件进行集中脱机存盘。

    二是建议收集以指挥部及办公室、各工作组名义印发的文件材料,包括内部管理文件、收发文、综合信息,及指挥部各工作组牵头单位、成员单位代拟、代章的文件等。

    三是建议划定文件材料收集范围。主要内容包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有保管利用价值的文字、图表、录音、录像、照片、电子文件、标志性实物等形式的真实记录。特别是与成立机构、部署工作等相关的文件材料;召开的各类重要会议的材料;支援武汉等疫区工作情况材料;疫情通报统计材料及各种简报专报、疫情防控大事记等;相关研究机构形成的科研材料;各类捐赠、募捐等材料;记录感人事迹的小视频、小故事等材料。

    四是建议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注重提高文件材料的形成质量。收文一般由收文登记表或收文处理表(处理笺)、收文正本等构成;发文一般由发文稿(或发文呈批单)、正本、定稿等构成。照片、音频、视频等声像材料在收集积累阶段应及时对拍摄时间、拍摄地点、事件、人物等作出详细说明。同时,建议提高文件材料收集的及时性,每份文件材料办结或一项专项活动(如会议)结束后应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

    五是建议指挥部形成的所有档案作为单独全宗进行集中管理,待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在规定时间内向同级档案馆移交。指挥部各工作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范围产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应纳入相关单位综合管理文件材料范围进行归档。苏桂凤

陕西安康市档案馆 全程参与疫情防控档案收集

    本报讯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陕西省安康市档案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承担任务,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并全程参与疫情防控档案收集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针对疫情期间无法现场查档的实际情况,市档案馆及时调整查档方式,采取电话和微信公众号预约的形式,为群众查询档案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接待来电、网上预约等群众查档62人次,免费传真、邮寄档案资料复印件83份,尽量满足社会各界档案查阅利用需求。

    疫情发生后,市档案馆自觉扛起防疫责任,严格落实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机关和家属院病毒消杀工作,加强出入人员登记管理;在帮扶的社区和贫困村,积极筹备并捐赠防控物资,党员干部主动投身群防群控一线,参与社区应急值守,展现了档案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此外,市档案馆主动对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员全程参与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梳理制定疫情防疫工作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指导相关单位将疫情防控工作档案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向全社会征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档案资料,真实记录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防控疫情的过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珍贵档案得以保存。倪 洋 谭雪梅

山东烟台市档案馆 党员志愿参与疫情防控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牵动亿万人心。为有效抗击疫情,山东省烟台市档案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与全社会共克时艰。

    疫情发生后,市档案馆紧急召开馆长办公会,研究部署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即刻成立了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求全馆工作人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明确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

    为全面配合市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服务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档案馆调配馆内3台档案文件消毒柜投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抽调年轻的业务骨干参与全市的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市档案馆还积极响应市直机关工委号召,符合条件的13名党员干部全部报名参加了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还有2名超龄的党员干部也积极报名参加,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疫情防控虽取得阶段性效果,但形势仍然严峻。市档案馆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共筑抗击疫情新长城,为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档案人的贡献。 董世玉

贵州黔南州档案馆 为政府决策提供档案参考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黔南州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的统一安排,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与返岗复工相关工作。

    州档案馆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紧抓实;组织人员核实摸排干部职工的身体状况及接触史,及时掌握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状况,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关口。

    根据省档案局有关通知安排,州档案馆发布临时闭馆公告,暂停档案数字化工作,原则上不接受馆藏档案资料、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等现场查阅,确因特殊情况需要立即查阅的,可通过电话、传真、邮件等方式联系工作人员代查。

    此外,州档案馆通过工作微信群、QQ群、电话及时向干部职工宣传防护知识,增强大家的防控意识,并要求干部职工必须佩戴口罩上岗,做好日常的消毒防护,减少病毒感染风险。

    同时,州档案馆查阅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相关档案资料,及时为州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档案参考,以实际行动助力黔南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陈明亮

广西梧州市档案馆 对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档案馆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目前,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档案馆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

    市档案馆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重要工作抓好抓实;暂停现场查档和展览接待服务,推迟档案数字化加工公司节后上班时间;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做好人员管控、物资保障、应急处理、督查宣传等工作;加强宣传引导,正确认识防控工作,做好个人安全防护,不信谣、不传谣;加强内部监控,认真开展摸底排查工作,落实好人员出入登记,并做好体温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办要求,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到防疫一线参与防控。 关 娜

浙江金华市档案馆 调研档案服务企业复工情况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分组走访调研当地档案服务企业,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复工情况,并就档案服务企业业务拓展、转型发展等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探讨。市档案馆负责人向企业宣传讲解了金华市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强调务必确保人员管理到位,安全生产,市档案馆将全力为企业提供服务与支持。图为市档案馆负责人了解企业复工情况。特约通讯员 秦传辉  摄影报道

宁夏中卫市档案馆 做好疫情防控及其档案收集工作

    本报讯 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档案收集工作。

    根据中卫市疫情防控工作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有关要求,市档案馆下发了《中卫市档案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调整档案查询服务方式的通告》并在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暂停现场档案查阅服务,同时公布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查档方式和注意事项。

    在做好档案服务工作的同时,市档案馆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全体党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下沉到沙坡头区文昌镇福兴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值守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做好出入小区人员的登记、测温、管理等防控工作。同时,市档案馆开展干部职工去向、身体状况等摸底排查,对办公场所及重点公共部位定时进行严格消毒,在查档大厅配备了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等防护用品;引导干部职工尽量不外出活动,不聚会,外出时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档案馆制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文件资料收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归档范围的指导意见》,对疫情防控档案资料收集工作提出要求。为确保档案收集工作的落实,市档案馆采取主动上门和电话指导等方式,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 王杰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9日 总第349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