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档案中心成立

打造与央企发展相适应的档案管理体系

作者:蔡盈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06 星期五

    农历鼠年伊始,企业档案工作传来好消息。2月20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下发通知,成立档案中心。由分管办公室业务的集团公司领导作为档案工作分管领导。中国宝武授权档案中心承担管理职责,有权制定档案管理办法及规范。档案中心负责人职位名称为“档案中心主任”,由运营共享服务中心总经理兼任,并直接向集团公司分管领导汇报。档案中心承担集团公司档案管理职责,对口国家、地方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开展工作,对集团内成员单位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承担中国宝武总部档案保管利用业务,接受子公司委托承担档案管理职责及档案保管利用业务。这是继2017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总部设立由38人组成的档案馆之后的又一家大幅度提升档案机构层级的中央企业。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宝武档案工作由集团下属的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下属的情报中心档案室负责,档案机构层级较低。2016年,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职能调整中,中央企业档案工作重新归入国家档案局直接管理,并于2019年下发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重点对国有企业档案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意见》下发后,国家档案局加紧宣贯,专门召开了宣贯会议对《意见》实施工作进行部署,并撰写文章进行解读,同时利用协作组会议督促各中央企业实施。在日常业务指导中也将《意见》的贯彻实施作为重点予以安排,并引导中央企业档案部门围绕企业经营管理中心和发展大局开展工作。

    近期,中国宝武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项部署,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进公司复工复产,一手抓加强管理,优化档案管理体制,多次召开高层会议研究设立档案中心事宜,体现了中国宝武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为广大中央企业加强档案工作做出了榜样。

    为了引导其他中央企业优化档案部门设置,本报特约国家档案局经科司蔡盈芳处长对中国宝武总经理胡望明进行了专访。

    蔡盈芳:最近中国宝武成立了档案中心,请问档案中心是一个什么性质的部门?

    胡望明:为理顺中国宝武档案管理体制,贯彻落实上级管理部门要求,改变档案管理方式,完善档案管理手段,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加强对集团内成员单位档案管理的指导监督检查,促进档案资源的保管利用及开发共享,中国宝武经研究决定,设立档案中心。这个档案中心是中国宝武总部一级部门,既承担全集团成员单位档案工作指导、监督等职能,也承担中国宝武总部档案资源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等工作,是业务监督指导职能和档案资源管理职能于一体的部门。

    蔡盈芳:这次中国宝武大幅度提升档案部门层级是基于什么考虑?

    胡望明:中国宝武这次调整档案部门设置,集团领导班子的认识是一致的,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是中国宝武发展的需要。中国宝武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于2016年12月1日揭牌成立。2019年9月19日,中国宝武对马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产能规模约9000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但随着中国宝武产业规模和业务范围越来越大,我们认识到,现有的档案管理能力与国家档案局对国企档案管理能力的要求有一定差距。中国宝武坚守产业报国初心使命,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推进“一基五元”战略业务布局和“三步走”的总体安排,加快实现“亿万千百十”战略目标,努力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不断开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设发展新局面。但是,在实现这个愿景的过程中,没有强有力的档案工作支持是不行的。2018年,中国宝武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实现钢产量6725万吨,营业总收入4386.2亿元,利润总额338.37亿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149位。我们不能只追求企业产值进入世界500强,而档案工作在国内还排不上号。我们希望通过设立档案中心,加强档案工作,建立与中国宝武发展相协调的档案管理体系,从而支撑中国宝武的发展。

    二是基于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确实感觉到档案的重要作用。我们也感觉到档案部门层级对档案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没有一定层级的档案部门,档案业务的监督指导工作就不能有效地开展,高层次档案人才也吸引不来,不利于档案工作的开展。相反,设立档案中心,档案工作有一个总牵头的部门,对下监督指导也有力度,档案事业就能健康发展,这也将给中国宝武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设立档案中心,体现了中国宝武各位负责人的责任,也体现了中央企业的担当。

    三是为了贯彻国家的有关要求。国家档案局于2019年初下发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重点对中央企业档案机构的设置提出了要求。我们就是按照这个文件的要求设立了档案中心。

    蔡盈芳:新成立的档案中心将如何运作?

    胡望明:新成立的档案中心是总部的职能部门。我们根据《档案法》《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赋予了其相应职责。这些职责包括:承担集团公司档案管理职责,对口国家、地方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开展工作,对集团内成员单位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承担中国宝武总部档案保管利用业务,接受子公司委托承担档案管理职责及档案保管利用业务。尤其是赋予了档案中心“对集团内成员单位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职能,这样就保证了它能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当然我们也给档案中心很大的职权。在运作方面,档案中心有权制定档案管理办法及规范,档案中心主任直接向集团公司分管领导汇报。此前由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档案室承担的中国宝武档案管理职责及档案保管利用业务整体划转中国宝武档案中心,其原承担的宝钢股份档案管理职责及沪内档案保管利用业务委托档案中心继续承担。目前已经集中管理的档案保管利用业务,由相应子公司(宝武炭材、上海不锈、宝钢国际、宝日汽车板等)委托档案中心继续承担。

    我们明确,档案中心要加大档案工作督导力度,要提高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不仅仅满足“保管”要求,更要推进档案信息共享、数据服务和开发利用,有效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并明确分管办公室业务的集团公司领导作为档案工作分管领导。

    蔡盈芳:能否就企业档案机构的设置给其他中央企业一些建议。

    胡望明:结合中国宝武的工作,提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中央企业是国有经济的主力,产业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中央企业档案事关党和国家核心利益,涉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中央企业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从维护国家安全和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扎实做好国有企业档案工作。二是要用“弹钢琴”的思维关心档案工作。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不像我们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大家关注,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档案工作的效益更多的是社会效益,这和我们的党务工作差不多,这种效益是融在相关工作中的,是起催化剂作用的工作。档案工作的这种特点决定了企业领导或许不能时时刻刻想着它,但却不能长期不关心。我们要用“弹钢琴”的方法,所有的键都要按到。相应的档案工作,尽管它不是一线作业,但我们也要给予它足够的关心和重视,否则企业的发展就不协调。三是要创造条件让档案工作融入主业。原先我们的档案部门在下属单位,远离总部,他们当然也不了解总部的经营管理重点,这不利于发挥档案的作用。这次我们把档案部门设在总部,就让他们有条件了解全集团科研生产,为他们的工作更加贴近科研生产一线创造了条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5日 总第349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