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牢记初心使命 加快转型升级

作者:重庆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 龚建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2-25 星期二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按照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重庆顺利完成了机构改革任务,将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划转党办。档案机构改革对于进一步强化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更好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档案工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档案工作长期处于幕后,经常被形容为“小档案”,容易被忽视。2018年10月,在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的高度重视下,档案机构改革在全市率先启动,档案行政管理职能顺利划转党办,为重庆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集聚了前所未有的优势。可以这样说,长期处于幕后的“小档案”终于登上“大舞台”,但能否在“大舞台”上翩翩起舞,还须我们加倍努力、接续奋斗。从现实情况看,机构改革后的档案工作拥有3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政治优势。档案工作姓党,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要求档案工作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这些都是档案工作中必须要把握的政治要求。机构改革后更有利于发挥党管档案的政治优势,有利于以高站位引领新时代档案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基于此,重庆市委立足当前,对档案事业发展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我们才能及时制定具体方案,抓好贯彻落实;市委着眼未来,对档案事业提出了长远发展目标,我们才能运用科学路径方法,扎实稳步推进。

    二是体制优势。根据全市机构改革方案,市委办公厅加挂市档案局牌子,明确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兼任市档案局局长,设立3个处具体承担全市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在新的体制下,能够充分发挥党办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站在全市发展大局,借党管档案工作之势,借各类资源聚集之力,借专业人才整合之智,解决突出问题,激发创新活力,以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档案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各项工作。

    三是工作优势。“对党忠诚、马上就办、严谨认真、同心协力、无私奉献”的党办工作特点,决定了党办特有的工作标准和要求,凸显出党办工作的权威性。2019年以来,重庆市委首次将档案工作纳入市级党政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把档案机构履行抓落实见实效职责放在突出位置;市档案局严格开展档案安全专项督查和行政执法检查,先后向40多个单位制发整改意见书,充分体现档案行政执法效能;重庆在全国率先完成档案通联队伍组建工作,档案宣传稿件在报刊的刊用量超过60件,同比增长200%。

    实践证明,机构改革后的档案行政管理必须主动融入党办工作,必须自觉适应新形势、明确新定位、履行新职责,在新的工作平台上,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才能推动档案事业不断档、更规范、有发展。

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党管档案的要求落到实处

    虽然党管档案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但要把党的领导真正贯穿于档案工作各个环节,把档案行政管理真正融入党办的“三服务”工作中,把机构改革红利真正体现到档案事业长远发展中,还需要我们花大力气、下深功夫,进一步抓好责任落实。

    第一,要明确任务要求,以更高的站位履职尽责。要从改革发展的大局着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档案和档案工作作为社会运行和国家治理的基本要素和基础支撑,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高党执政能力和政府治理水平等方面积极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顺应时势的角度考量,切实把握档案机构改革后工作平台、标准任务、人员队伍等方面发生的变化,但推进档案事业的初心和决心没有变、也不能变;档案局、馆分设,档案工作体制机制、职责定位发生改变,但全市档案工作“一盘棋”的格局没有变,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特点,站在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统筹整合力量、强化问题导向,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积极的心态统揽全市档案行政管理职责。

    第二,要构建完备体系,以更精的业务推动发展。机构改革以来,在顶层设计层面,按照“强统筹、重协调、善创新、抓重点”的工作要求,先后制定了《确保全市档案工作“不断档、更规范、有发展”工作方案》《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任务清单》等近20项关乎全市档案工作发展大局的方案和计划。在实际操作层面,通过分行业分系统分专业分领域召开档案工作座谈会以及局馆对接工作座谈会,组建全市档案专业人才库等措施,推动档案机构从“形”的重塑迈向“神”的重铸,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机制。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向下一个5年及更长远的未来,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改革要求,唯有以更专业、更扎实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才能勇挑重担、善作善成。要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切入点,重点从完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档案工作领导体系,完善防范严密、技术先进的档案安全工作体系,完善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档案管理体系,完善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档案监督执法运行体系,完善普惠精准、便捷高效的档案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奠定制度基石。要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素养,重点从提升法律政策运用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宣传引导能力等方面,锤炼一支适应新形势档案工作要求的干部队伍,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三,要树立科学理念,以更细的服务彰显价值。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档案服务需求呈现出多样化、精细化趋势,档案工作正经历着从纸质档案到电子档案、从实体管理到数据管理、从资源分散利用到互联互通共享的变革过程。要善于把握服务重点,针对市委部署的“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一圈两群”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工作,提供精准档案服务。要善于整合档案资源,积极融入全市大数据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不同地区不同领域间的在线共享利用服务平台,为社会各界提供方便快捷的“异地查档、跨馆服务”。要善于细分档案价值,通过档案开发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方式,用档案说话,用史实发声,在宣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等方面,发挥档案工作的独特作用。

    第四,要坚持守正创新,以更实的作风创造业绩。档案工作既要沉稳严谨,又要投入激情,要在完成基本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创新精神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更大发展。面对形势、任务和标准要求发生变化的客观实际,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难题的新途径新办法,寻求信息化条件下档案工作的新载体、新思路,挖潜分众化、差异化的应对招数,不断增强工作实效性。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谋划在前、统筹落地,既要以目标为着眼点,在统筹谋划、抓重点上下功夫,增强方向感、计划性;又要以问题为着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增强针对性、精准性。唯有如此,才能够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岗位上彰显不平凡的价值,才能够在默默无闻的档案工作中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卓越成绩。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机构要有新气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作敢为勇担当,善作善成抓落实,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取得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2月24日 总第349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