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联防联控共克时艰 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各地档案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

作者:李沁园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2-18 星期二

厦门市档案馆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档案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织严、织密、织实疫情防控网,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档案馆严格落实全市疫情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对疫情发生期间往来湖北省及其他省份或接触过湖北省来人的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各处室负责人密切关注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往来流动等情况,发现异常随时上报。此外,市档案馆向工作人员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制定本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向全体人员发放《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健康防护手册》,要求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并进行网上办公。

    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市档案馆选派业务骨干加入厦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做好疫情防控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开展厦门历史疫情档案资料编研,为此次疫情防控提供资政参考;及时调整档案文件利用中心对外服务方式,向群众公布电话、微信、网站等查档方式,保证群众查档不受阻;利用“厦门档案”微信公众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动全体党员主动联系所在社区(小区),协助设立防控点,对进入社区(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住户情况登记,对外来人员基本情况进行摸排等,切实加强联防联控。 李沁园

 

南宁市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粟盛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南宁市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联防联控,全力抗击疫情。

    市档案馆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等方式,及时将市委的通知、指示等决策部署通知到全体干部职工,并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落实到位;及时做好春节假期延长期间的值班安排,确保电话有人接、事情有人办;全面排查全体干部职工和物业公司人员的外出情况,并妥善做好从湖北等疫区返回人员的分类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市档案馆动员干部职工假期不聚会,少外出,如外出佩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测量;组织物业公司对馆区的楼道、卫生间、电梯、门窗、楼梯扶手等进行消毒;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暂停馆藏档案资料、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以及展览参观接待等服务通知。

 

广东阳江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省阳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馆、市志办)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组织工作人员赴定点联系小区现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馆、市志办)督促小区人员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制度,做好进出人员记录,加强小区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毒,对小区内湖北返乡人员按要求进行居家隔离,做好被隔离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并切实加强科学防疫知识宣传;同时,要求小区物业公司、居委会书记及部分业主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做好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并针对小区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门禁管理不严格、防疫物资库存不足、测温仪不准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宋 婷

 

江苏泰州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党史方志办(市档案馆)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动员,迅速部署,强化关键措施落实。

    市党史方志办(市档案馆)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上级要求的贯彻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严格落实各项规定,不串门、不聚集、不传谣,自觉服从基层组织和防疫职能部门管理,严格遵守防护、隔离、就诊和报告制度;强化节日值班,动态排查全员情况和安全保卫工作;阻断传播风险,发布暂停对外利用服务通告,暂停数字档案馆承建单位复工,要求体温异常人员自觉居家隔离观察,不得将个人网购物品寄至单位,要求物业管理公司落实消毒等防范措施,及早谋划节后复工的防范措施;加强宣传引导,编发泰州在党的领导下成功抗击血吸虫病历史的微信消息,汇聚抗击重大疫情的精气神,传播众志成城的正能量。

    下一步,市党史方志办(泰州市档案馆)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密切关注相关信息,严密防控措施落实,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抓好疫情防控档案收集,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袁 坤

 

湖北黄石市档案馆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黄石市档案馆迅速召开电话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组织人员赴社区(村)指导防控工作。

    市档案馆要求,全体职工及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主动履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参加集体活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解释工作;服从大局,居家不外出,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

    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到下陆区张家湾社区和精准扶贫联系点洋港镇上畈村看望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社区(村)干部,了解社区(村)的困难和需求,对进入社区(村)关键路口防疫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为居(村)民发放防疫口罩900个,要求社区(村)继续实行地毯式摸排和网格化管理,做好农村防疫工作宣传和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储备工作,保障居(村)民正常生活需求,严防死守,全力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汪 洋

 

黑龙江鹤岗市档案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黑龙江省鹤岗市档案馆邱建华、张录、马文生3名党员在接到市防疫指挥部通知后,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关键时刻,他们服从大局,敢于担当,心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图为邱建华、马文生在“档案馆工作微信群”中的留言。    徐登祥 沈 晓

 

河北唐山市档案馆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北省唐山市档案馆带领全馆干部职工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营造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

    市档案馆利用馆库设施设备,搭建疫情防控宣传平台,制作宣传课件,向市民每天循环播放防疫标语口号,普及防疫常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传递全民参与联防联控正能量。

    为减少人员聚集,市档案馆暂停现场查档服务,查阅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应急值守,并规定全馆工作人员春节假日和执行弹性工作制期间,每日定时上报身体健康状况,及时报告与确诊病例接触排查情况等;督导物业值班人员对进入馆库的人员进行严格监管,一律进行体温检测和签名登记,严把疾病传播入口关;为物业公司配备防疫物品,安排保洁人员对办公区域定时进行消毒,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毕丽萍

 

重庆武隆区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李才东) 自1月24日重庆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武隆区档案馆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应对,采取有力措施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区档案馆及时召开网络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全馆干部职工尽量不要外出、不聚集,减少人员流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疫情防控排查报告制度,确保干部职工防疫安全;发布临时闭馆通知,启动电话预约查档;加强档案库房日常检查和安全防护,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抽调2名工作人员赴乡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区档案馆采取网上办公的方式,及时转发、传达国家档案局、重庆市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做到疫情防控与档案工作两不误。为此,区档案馆开展疫情防控档案资料收集工作,利用网络收集全区疫情防控大事、要事、通告等,编辑《重庆市武隆区防控新冠疫情大事纪要》,截至目前,共收集文书材料4.8万余字、图片档案50余张。

 

四川泸州市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周 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泸州市档案馆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预防控制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出多种举措,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市档案馆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成立由馆党组书记、馆长任组长的防疫工作领导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存量防扩散、增量防输入”为目标,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采取“十二项”具体措施,全面落实更严、更实、更细、更快的工作要求。

    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市档案馆除了通过横幅、宣传栏、LED屏滚动播放防疫注意事项外,还利用微信工作群、QQ群等,每日推送官方防疫信息,并向退休干部职工发放《防疫工作倡议书》,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指导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市档案馆在馆大门口设置防疫检测点,对来访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出,并做好办公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采取视频会议、网上办公、暂停食堂用餐等方式,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为群众提供电话、预约、网络等查档服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群众查档服务。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档案馆及时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作用切实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下沉街道、社区,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陕西渭南市档案馆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省渭南市档案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档案馆通过微信工作群、政务微信号和网站,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并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对全体党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市档案馆发布《致全市档案系统党员干部的倡议书》,要求全市档案系统党员干部坚决拥护支持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立足岗位,服从安排,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充分发挥档案部门服务群众的表率作用;暂停开放对外查档业务,积极开展电话代查、答复网站咨询与微信公众号留言等线上查档服务,努力满足查档群众需求。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市档案馆开展社区共建活动。全馆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协助社区及物业管理人员,为外来车辆或人员喷洒消毒液、测量体温、登记来往人员信息,做好居民防疫宣传工作。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继续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各项疫情防控制度,并对各项防控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任 婧

 

浙江松阳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松阳县档案部门迅速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业务人员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疫情档案收集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中产生的文件资料收集齐全完整。

    1月31日,县委办(县档案局)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做好全县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和相关应对处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要求,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建档工作,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档案安全,强化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各疫情防控部门、档案馆、档案局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档案整理工作。

    此外,县档案部门将档案工作纳入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强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沟通,实现档案管理同疫情防控工作同步骤;建立疫情防控专题档案,共同制定疫情防控档案收集范围;规定凡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直接形成的有利用和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录音、录像、照片、电子文件、标志性实物等形式的真实记录均在归档范围之内;拟定各阶段工作方案,确保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不断不乱;组建涵盖全县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的档案工作群,在线部署档案管理工作,全程不间断提供细致全面的业务指导。 潘建英

 

山东威海环翠区档案馆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区档案馆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立即返岗,积极配合镇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由于防控物资紧缺,全馆干部职工主动拿出自家储备的口罩、酒精等送往疫情防控一线。区档案馆负责人带队深入社区、高速公路等卡口检查登记进出车辆信息。

    此外,区档案馆立足本职,及时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结合疫情防控情况,适时收集疫情防控档案,为今后工作查考、经验借鉴、历史研究留下宝贵资料。图为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在值守点登记车辆信息。

    苗晟惠 摄影报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2月17日 总第348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