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守正彰显档案价值 创新传播档案故事

——访国家电网公司档案部门负责人

作者:王红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2-18 星期二

    2019年国家档案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了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经评审,国家电网公司获得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活动优秀组织奖。为探寻建设项目档案故事背后的故事,交流工作经验,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项目处处长王红敏采访了国家电网公司办公室文档处处长周峰。

    王红敏:国家电网公司在2019年全国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有人开玩笑说国家电网公司得奖多,是因为公司规模大、财力强,您是否同意这种说法?

    周峰: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经营区域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人口数量超过11亿,投资运营了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电网,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共计约103.3万公里,用电量和并网装机总容量达世界第一,但规模大、财力强与获奖并没有必然联系,很多作品包括获特等奖的作品都是国家电网公司员工自己策划和拍摄的。从公司“一把手”到各级分管领导都十分重视档案工作,始终把档案作为公司生存发展的核心资源和重要资产,把档案工作摆在公司改革发展大局中进行研究推动。公司各级专兼职档案人员坚持夯实基础,开拓创新,使档案工作在服务公司改革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档案工作源于公司发展,服务于公司发展,所以公司各项工作和档案工作互相作用、互相成就,这才是取得成绩的关键。

    王红敏:国家电网公司连续两年来参加的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成绩显著,请问公司档案部门是如何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的?

    周峰:近年来,在国家档案局的领导下,国家电网公司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化体制机制,强化管理提升,采取多项措施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在组织体系方面构建了“大档案”工作格局,在基础保障方面打造了“大资源”支撑体系,在督促落实方面建立了“大绩效”考评机制,构建了覆盖全局、保障坚强、驱动有力的档案工作体系。公司系统1.5万名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共同为公司改革发展贡献着档案人的力量。

    王红敏:国家电网公司在这两次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中共收获了多少奖项?

    周峰:国家电网公司坚持“发挥档案资源优势,守正彰显档案价值,创新传播档案故事”的理念,制作了一系列优秀的视频作品,在两次微视频征集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在2018年的建设项目档案专题片征集活动中,国家电网公司报送了13部作品并全部获奖。其中,国网四川电力的《铭刻建设足迹 护航电网发展》和国网湖北电力的《摆渡》荣获专题片一等奖,国网江苏电力的《藏经阁轶事》荣获微视频一等奖,国网交流公司的《存真求实 鉴往知来》获得最佳管理奖。此外,公司还获得专题片三等奖1个、微视频二等奖2个、微视频三等奖2个、优秀奖4个。

    在2019年的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中,国家电网公司共报送了79部作品,73部获奖。其中,国网湖北电力的《“铁姑娘”传奇》、国网江苏电力的《猛龙过江——国网海门市供电公司30年前电缆渡江的故事》荣获特等奖,国网浙江电力的《大法爷爷的“浙电记忆”》、国网天津电力的《见证者》、国网福建电力的《三张档案图纸见证妈祖故乡沧桑巨变》荣获一等奖。此外,公司还获得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优秀奖23个、入围奖33个。

    王红敏:从获奖情况看,国家电网公司的作品质量普遍较高,在特等奖、一等奖中都占有很高的比例,国家电网公司是如何组织这项活动的?

    周峰: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这项活动的组织工作,专门把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纳入年度档案重点工作和绩效考评体系中,从公司党组层面加强组织领导,统筹策划、积极推进,公司领导多次在建设项目档案视频征集工作中作出批示,公司专门印发文件组织参评、表扬获奖单位,并将评选结果纳入年度档案工作评价体系中,同时号召公司系统各单位积极向获奖单位学习,激发公司系统各单位工作人员的创作动力。

    王红敏:在2019年的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中国家电网公司共报送了79部作品,国家电网公司收到了多少作品?是如何选送的?

    周峰: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共收到58家单位报送的391部作品,这些作品来自基层单位。公司系统各单位本着精益求精的理念,在组织选题、脚本创作、拍摄手法、人物角色、配音制作等各个环节认真研究、仔细斟酌、反复推敲。国家电网公司专门聘请了21位专家对征集到的所有作品进行内部评选,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再从获奖作品中选取最好的作品推荐至国家档案局参评。

    王红敏:对这两年的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您有什么感想?

    周峰:在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中,国家电网公司坚持立足行业特点,围绕电网建设项目,深入挖掘档案工作在推动电网发展中的重点贡献、重大价值、重要成果和典型案例,在组织征集活动中收获颇丰。一是进一步总结了重要建设项目的档案管理经验,同时以微视频形式在公司系统内广泛推广建设项目档案,为特高压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提炼了档案服务建设项目的典型案例,挖掘了一批建设项目档案服务电网建设、应急抢修、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事例。三是挖掘了建设项目中的感人故事,像《“铁姑娘”传奇》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武汉“三八带电女子作业班”的故事,展现了电力铁军战天斗地、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四是追回了一些即将逝去的记忆,国家电网公司试点专门开展了口述历史档案采集活动,共整理口述实录文稿300万字、征集实物档案100余件,发现和记录了一些鲜为人知的重要历史事件。五是从历史的风骨中感受到了强烈的民族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电力不断发展壮大,这些成就凝聚着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档案工作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国家档案局联合国家发改委分别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个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用项目档案见证建设成就,彰显档案价值,开创了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宣传的新形式,掀起了档案服务经济发展的传播热潮。鉴往知来、以档为证,这让档案工作者更加坚定了对“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

    王红敏:要讲好中国故事,档案部门要先讲好档案故事。《阿体拉巴》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国际大奖,也可以说拿到了档案界的“奥斯卡”,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周峰:是的。去年获奖的建设项目档案专题片《阿体拉巴》在今年国际档案理事会年会暨第二届档案与文件管理电影节上获得最高奖项——“人民奖”。影片讲述的是在精准帮扶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的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档案工作人员通过建立扶贫项目档案、挖掘档案价值、寻找脱贫路子等方式成功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四川电力公司创新建立精准扶贫“一户一档一图一表”的“四个一”标准,采用“一进二看三算四比”方法建立精准扶贫档案,也是档案工作助力精准扶贫的典范事例。此次档案工作扶贫故事能在国际上获奖,正是档案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体现。如果没有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国家电网公司就不会挖掘出如此具有代表性的档案视频作品,更不会获得国际大奖。

    王红敏:《阿体拉巴》的名字起得很好,具有民族特点,其英文名字《The Torch》把彝族英雄阿体拉巴带领人们扎起火把驱走蝗虫,给人们带来光明和幸福的意思都表达出来了。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新的一年里,国家电网公司在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方面将有哪些新举措?

    周峰: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一直是国家电网公司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仅从重大项目来看,目前公司在建的抽水蓄能项目有27个,在建的特高压工程项目有9个,2020年新开工的项目有8个,待验收的项目有4个,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把贯彻落实《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作为年度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主线,以建设项目档案全过程管控系统为手段,不断加强建设项目档案业务指导和检查,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档案专项检查,选取部分单位进行抽查督导,实现“以查促改、以查促管”;进一步深化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成果应用,加强对典型经验的宣传,积极推广有益经验,不断创新管理措施,进一步提升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水平;在落实《规范》的基础上,国家电网公司还印发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网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网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将出版《释义》对两个《办法》进行解读和宣传,以便更好地指导公司系统各单位做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

    王红敏:目前全国上下正处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紧张工作状态中,国家电网公司在档案工作方面还有什么新打算?

    周峰:2月7日,国家档案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国家电网公司也将于近日对公司系统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文件材料归档工作作出统一部署。国家电网公司承担着26个省(市、自治区)的供电工作,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公司上下以确保疫情防控重点用户用电和居民用电为核心,积极保障电网安全平稳运行,同时为助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充分彰显着央企“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包括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的各级电网档案工作人员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前提下,一方面将继续做好查档利用工作,另一方面将继续开展好相关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例如,公司打破常规,以“战时”模式分别用时三天三夜和五天五夜完成了武汉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的通电任务,对这种典型项目,公司已经用文字、照片、视频等方式将其生动地记录在案。在今年的档案工作中,公司将把这两年参加项目档案微视频评选活动所积累的经验充分应用到今年抗击疫情的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中,更好地发挥项目档案在应急服务、彰显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记录历史启迪未来中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2月17日 总第348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