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多措并举 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广东省水文局推进档案安全工作纪实

作者:宋大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2-18 星期二

    近年来,广东省水文局坚持把档案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为加强档案安全管理,省水文局专门印发了《广东省水文局档案安全管理规定》《广东省水文局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从档案安全工作机制、档案库房安全、保护设施设备安全、档案管理安全和档案信息安全等方面对加强档案安全工作作出了规定,建立了档案安全日常检查、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明确要求省水文局领导班子每年研究部署档案安全工作不少于一次,进一步明确了火灾、水情、档案被盗或泄密、档案系统崩溃及虫鼠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方式,确立了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

    按照国家档案局《机关档案管理规定》要求,省水文局新配置了档案密集架、防磁柜、保密柜、气溶胶灭火系统、干粉灭火器、视频监控装置、湿度自动控制器等,对档案服务外包工作实行全程监控管理,实现了办公室、阅览室、库房和整理室“四室分开”。对照《广东省档案安全执法检查内容及标准》,省水文局坚持定期对档案安全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并将自查自纠情况向省档案局作书面汇报。同时,要求全省各水文分局开展档案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并向省水文局作书面汇报,省水文局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对分局进行现场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从2013年开始,省水文局将档案现场评估工作作为档案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专门成立了档案评估小组,每年对全省3到4个水文分局开展档案现场评估工作,评估内容包括各水文分局单位领导对档案工作的重视支持情况、档案安全管理情况、对下属测报中心及测站档案工作开展督导情况、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情况、档案信息化建设情况等。评估工作以各水文分局档案目标管理考核标准为主要依据,根据年度现场评估情况,设置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级。

    近年来,因为水文测验方式改革,大部分水文测站工作人员转移到水文测报中心集中办公,使得档案资料得不到有效保管和保护。为解决这一问题,2016年5月,省水文局印发了《广东省水文局水文测报中心档案管理达标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计划用4年时间对全省10个水文测报中心开展档案达标工作,旨在通过在各测报中心建立标准化档案室的办法,将水文测站档案材料集中到水文测报中心统一保管。《办法》明确,全省各水文分局要为辖区内测报中心档案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资金保障,对测报中心文件材料的形成、归档和移交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和监督指导;各水文测报中心要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落实具体责任到人,配齐配全基础设施设备,严格执行档案管理法规及达标标准;加强对档案工作人员的培训,确保测报中心文件材料齐全完整真实有效;在达标考评体系中设置管理体制、业务建设、档案利用3个考评类别,标准分为100分,90分以上为优秀、80-90分为良好、60-8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并在组织保障、档案库房保障、档案安全3项评分中设置一票否决项。截至目前,全省10个水文测报中心均以优秀等次通过达标评审。

    2017年,按照《广东省档案局转发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汛期档案安全保管的通知》和《水利厅政务中心转发档案安全管理有关文件的通知》要求,省水文局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档案安全自查工作,并将自查情况报告上报给水利厅政务中心,并要求全省各水文分局加强档案安全工作。2018年,按照《国家档案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省水利厅政务中心《关于开展2018年度档案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省水文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度档案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部署全省各水文分局认真组织开展档案安全自查工作,还对广州、惠州、清远、江门、佛山的水文分局进行了档案安全现场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下一步,省水文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档案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好巡查督查制度,强化档案安全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时刻绷紧档案安全之弦,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2月17日 总第348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