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浙江湖州市档案局长馆长工作会议要求

形成档案工作联盟 促进档案公共服务全覆盖

作者:特约通讯员 顾琪琪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21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顾琪琪)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召开全市档案局长馆长工作会议,科学谋划今年全市档案工作。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黄丹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推动全市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贯彻落实好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完善基层档案管理制度,强化档案服务功能”要求进行交流探讨,聚焦做好今年工作谈认识、谋思路、找对策,形成全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总体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布局。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档案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治档兴档再上新台阶,为服务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档案工作“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深化认识,守正创新,全面把握新时代湖州档案工作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努力形成“比学赶超”抓落实的浓厚氛围,推动湖州档案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自觉将优势转化为效能,形成全市档案工作联盟,推动和实现全市档案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实现治理制度体系化,健全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系统梳理档案工作流程,加快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档案管理制度体系,将档案系统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二要实现治理手段法治化,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全面加强监督管理,努力推进档案管理范围、管理方式、基层治理创新,发挥档案法治在档案管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引领性、基础性、规范性、保障性作用。三要实现治理模式智能化,以信息化创新档案治理,打造网格化治理模式,完善共建共享模式,构建安全管理模式,促进档案公共服务全覆盖。四要实现治理队伍专业化,坚持党建引领,搭建教育平台,加大培训力度,拓宽渠道铸造领军人才,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切实为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20日 总第347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