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红色丰碑”全媒体报道行动引关注

红色档案资源二度开发集中呈现英雄高光时刻

作者:特约通讯员 袁 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19 星期日

    本报讯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红色档案是革命文化和英雄精神的重要载体,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大地诞生了大量人们耳熟能详的英雄题材影视剧作品。去年,江苏省档案馆在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的精心指导下,与省委党史工办、扬子晚报社通力协作,充分挖掘全省丰厚的红色档案资源,推出“红色丰碑”寻访影视剧英雄原型全媒体报道行动,利用红色档案资源讲述英雄原型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引起广泛社会反响。

    全媒体报道行动历时4个月,报道对象为已经拍摄放映的广为流传的经典影视剧中的英雄原型,通过寻访英雄原型的亲友、见证者、传承人,以及塑造英雄形象的文艺工作者,发掘影视剧背后更加感人、悲壮的故事,制作了15部系列微纪录片,聚焦英雄们的英勇事迹,展现英雄的初心与精神,完成对红色故事的二次宣讲和红色档案资源的二度开发,集中呈现英雄和英雄群体的高光时刻。报道对象包括《沙家浜》芦苇荡里秘密养伤的36位新四军战士、驰骋在铁道线上像钢刀插入敌人胸膛的铁道游击队、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牺牲于解放战争战场的人民炮兵奠基人朱瑞、“革命者决不下跪”的陈延年、用血肉之躯“开挂”的刘老庄82位勇士、奋力将6名学生推向路旁以身殉职的小学教师殷雪梅、隐姓埋名20多年把一生中最好的时光留在茫茫戈壁的程开甲等。

    全媒体报道行动工作组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和融媒体传播技术,不断创新报道形式,创新话语表达,推出了新闻报道、微纪录片、微信、微博、H5网页等多种融媒体产品,通过精细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形成了多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宣传传播矩阵,产生了广泛的宣传效应,微纪录片多次占据学习强国文化版头条。

    除了网络上的大力宣传,工作组还走进王杰中学、根思小学、程开甲小学等,邀请文艺工作者、英雄的战友与学生们共唱经典红歌,并在活动现场与网友进行在线互动,激发人们对英雄的敬仰之情,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16日 总第347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