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北省档案馆高质量完成帮扶任务

作者:特约通讯员 孙国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17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河北省档案馆分管扶贫工作的馆领导率队来到帮扶村沽源县小厂镇窑沟台村、丰源店乡扇子沟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他们详细了解了去年实施的到户产业、绿化工程、光伏等项目的推进情况,听取了近期完成的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第三方脱贫验收考核情况汇报,并就做好国家脱贫成效省际交叉考核提出了意见建议。随后,他们分组前往帮扶对象家中走访,了解贫困户近期生活和取暖情况,送去了慰问品。

    为做好帮扶工作,一直以来,省档案馆积极探索推进驻村帮扶、结对帮扶的有效措施。驻村工作队每年年初做好规划,制定年度帮扶任务,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建议,最后形成年度规划目标,并在村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比如,将2018年确定为“基础设施建设年”,谋划实施“128”计划(一个主导、产业村容村貌双提升、八个工程);将2019年确定为“脱贫攻坚年”,通过“152”计划(围绕一个脱贫出列主目标、实施五个工程、抓好党建和纪念林两个试点)等,以年度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全年扶贫工作。同时,注重问题导向,对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收集反馈意见、整改台账、佐证材料等,形成整改档案,确保每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驻村帮扶队还针对项目工程、危房改造、到户产业、健康医疗、脱贫出列等工作分门别类建立专题档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电子档案,详细记录家庭基本情况、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帮扶措施、帮扶成效等,并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详细记录了帮扶工作全过程。

    通过这些措施,省档案馆帮扶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村容村貌、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提升,贫困率降低到1.4%,群众满意度达100%,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年度脱贫帮扶任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16日 总第347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