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岳阳市档案馆:收养登记档案助美国籍女孩跨洋寻亲成功

作者:田丽群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1-17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20年1月2日,24岁美国籍女孩岳金华(英文名Adison Boettcher)找到中国湖南岳阳亲生父母的消息传遍网络,一段跨洋寻亲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网上展示的写着岳金华出生信息纸条的照片,就是由岳阳市档案馆保管的。除此之外,在岳金华的收养登记档案中,还有其出生公证书、儿童成长状况表、体检表、收养协议书等一套完整资料,详细展示了她被收养的过程和当年的生活状况,这对她的寻根之旅有着很大的帮助。2017年,岳金华曾在养父母的陪伴下,来到其出生地岳阳,并前往岳阳市福利院查阅档案资料,详细了解当年的相关信息。2018年上半年,岳阳市福利院将所有档案资料移交市档案馆,使这些资料得以完好地保存。市档案馆现存有涉外收养登记档案1191卷,自这批档案接收进馆以来,相继接待了20多个查询涉外收养档案的海外收养家庭,为那些与亲生父母失去联系的孩子们找回了童年的记忆,为他们的新家庭带去了欢乐,也为中外交往、社会研究等方面提供了珍贵资料。

    近年来,岳阳市档案馆加强民生档案建设,致力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档案信息服务,该馆馆藏各类民生档案数量超过10万卷,吸引了不少社会利用者纷纷前来查档,拓展了档案公共服务的空间和领域,使档案工作更加贴近现实、贴近百姓、贴近生活。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