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征集援建档案 记录协作历史

——江苏省常州市档案馆征集对口支援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张步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15 星期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近30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先后选派300多名干部赴新疆、青海、甘肃、四川、陕西等地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留下了一大批珍贵的档案史料。

    为系统收集和管理好对口支援工作文件材料,保存好、传承好常州援建工作历史记忆,常州市档案局和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于2017年7月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档案管理和移交的通知》,决定建立“对口支援工作档案史料专库”,全面规范全市对口支援档案工作,要求系统收集和科学管理好全市对口支援工作相关文件材料,同时要求全市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把对口支援档案征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主动与援建干部进行沟通联系,做好常州地区对口支援文件材料的移交接收工作。为了确保“对口支援工作档案史料专库”全面系统地反映常州对口支援的历史进程和支援成果,市档案馆还面向援建干部专门建立了“援建干部口述档案”,广泛征集援建干部在对口支援工作期间形成的生产生活方面的文件材料。

    两年来,市档案馆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恰县、尼勒克县,青海省共和县,甘肃省舟曲县和陕西省安康市对接对口支援档案工作,实地开展档案业务指导,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工作文件材料、声像资料及实物的收集整理和归档管理,推动对口支援档案管理制度化、常态化。

    2017年以来,市档案馆先后两次召开对口支援档案征集专题会议,以幻灯片和实物相结合的形式介绍了“对口支援工作档案史料专库”建设情况,部分援建干部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宝贵的援建工作经验,并就常州市对口支援文件材料收集和移交工作、援建干部对口支援期间形成的文件材料收集和捐赠工作、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对口支援文件材料收集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会上,部分援建干部现场捐赠了多年来收集的文件材料、报纸200余件,包括“商洛地区行署专员助理”证书、《关于选派干部赴陕南工作的通知》《赴陕工作小结》《关于做好为新疆选派干部工作的通知》、中共新疆阿勒泰地委干部任免通知、《人民日报》《新疆日报》《阿勒泰报》《弘扬援疆精神,传递大爱无疆——常州市对口援建奎屯市、特克斯县掠影》图册、航拍照片等。

    2018年,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联合援疆干部赴新疆开展援疆档案征集工作,先后走访了阿勒泰地区档案馆、阿勒泰市档案馆、阿勒泰地区供销社、布尔津县档案馆、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也拉曼村、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塔城地区档案馆、塔城日报社,并进行档案业务交流,征集到了一大批常州对口支援新疆的珍贵档案史料,填补了馆藏空白,丰富了馆藏资源。

    为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档案征集力度,2019年,市档案馆联合全市各区档案馆组成档案征集组,赴陕西、青海、新疆等地开展对口扶贫协作档案史料征集工作,先后征集、接收了2017年至2019年对口帮扶陕西安康市期间形成的文件材料共计209件,对口支援青海省共和县期间的投资计划、项目书、大事记等文件材料80余件,对口支援新疆乌恰县、尼勒克县期间形成的文件材料60余件等。

    为确保对口支援档案征集工作顺利进行,市档案馆坚持从以下3点做起。一是确定对口支援档案征集范围,制定征集方案,明确征集要求。2018年,市档案馆确定的对口支援档案征集范围是第一、二、三批对口支援新疆期间形成的文件材料,时间跨度为1997年至2002年,地域范围为新疆阿勒泰地区和塔城地区。2019年,市档案馆确定的对口支援档案征集范围是援建干部在陕西安康市扶贫期间形成的相关文件材料,时间跨度为1996年至2019年。二是提前开展联系沟通,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市档案馆坚持主动作为,提前向对口支援地区档案馆、援建干部任职单位等邮寄、传真《关于收集对口协作档案资料的函》,告知对方对口支援档案征集范围和要求,并与常州市援建干部或档案同行主动联系。三是创新征集方式,开拓征集渠道,多方联合征集。市档案馆坚持从实际出发,采用定向征集和精准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在对口支援档案征集过程中积极联合对口支援地区档案工作人员、援建干部等,共同做好对口支援档案征集工作。

    自2017年启动“对口支援工作档案史料专库”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征集1000余件档案史料进馆,为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档案开发编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市档案馆将进一步推进“对口支援工作档案史料专库”建设工作,不断加大对口支援档案征集力度,开拓多元对口支援档案征集渠道,创新对口支援档案征集模式,并联合市发改委共同编印《常州对口支援30年档案史料选编》,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对口支援工作的重大意义和辉煌成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13日 总第347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