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对口帮扶的“档案声音”

——沪遵档案工作对口交流纪实

作者:康 勇 江 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14 星期二

    上海与遵义,两座英雄而光荣的革命城市,前者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后者是党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地。共享的红色基因,使两座城市在历史记忆上同根同脉。50多年前的“三线建设”,上海有5万多名建设者在遵义奉献了汗水和青春;50多年后的今天,对口帮扶又让两地再续前缘,重新携手。

    2013年,国家明确上海市对口帮扶贵州省遵义市的总体决策后,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由市领导挂帅,市政府各部门及各区协同推进的工作模式。在两市签订协议的基础上,上海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园区建设、劳务协作等多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与遵义市结下了真切的友谊。

    在对口帮扶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背景下,两地档案部门积极探索和拓展交流合作的空间。双方针对国家档案局对精准扶贫专项档案提出的工作要求,以及对口帮扶工作建档管理的实际,认为两地档案部门可以加强联系协调,探索形成相应的档案管理模式,推动上海市对口交流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为全国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档案管理提供参考案例。

及时全面对接 明确合作方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两地对口帮扶主管部门的要求,沪遵两地档案部门借鉴其他领域的对口帮扶经验,在前期充分交流的基础上,于2018年提出两地档案部门合作交流的意向和工作打算,并着手开展相关准备工作。

    要做好对口帮扶档案工作,必须取得对口交流业务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2018年2月,上海市档案局专程赴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就上海市对口帮扶遵义市相关政策、任务、举措,以及具体合作协议事宜进行协调沟通,进一步明确了上海市对口帮扶遵义市的有关背景、主要内容,以及经费拨付和使用等规定。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表示,沪遵两地档案部门主动开展工作对接,是围绕大局、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举措。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完全同意将该工作纳入两市对口帮扶整体工作项目,并将给予政策和经费等方面的支持。

    2018年7月31日,上海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率队赴遵义市,先后与遵义市有关领导、贵州省档案局相关负责人会谈交流,并考察了遵义市农村档案工作和遵义市档案馆新馆建设情况。8月2日,上海市档案局与遵义市档案局签订了对口交流合作工作协议。在上海对口支援工作涉及的7个省区、20个地州市、101个县(市、区)中,这是首次签订档案部门合作协议,开创了对口支援档案工作的新局面。

    沪遵档案工作合作协议主要包括加强档案教育培训、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强档案资源保管和保护、推进档案资源共享利用、加强两地合作交流项目档案业务指导5个方面,并提出了定期合作举办档案干部培训班或专题研讨班、定期进行档案异地备份、开展相关民生档案跨馆查询、合作举办档案展览、交流推广档案编研成果经验等具体合作项目和工作任务,为两地档案部门的对口帮扶工作指明了方向。

注重顶层设计 完善工作机制

    上海市档案局高度重视对口支援档案工作,为此专门成立了“上海对口支援档案收集整理”课题工作组,对包括贵州省遵义市在内的各对口支援地区开展专项建档指导。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多次进行工作部署,并对相关文件材料收集提出具体要求,有效推动了对口支援档案工作。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积极支持有关部门在以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研究、建立、完善沪遵对口帮扶档案工作新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为上海市其他对口支援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作出示范、树立样板。这对档案工作的制度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经与上海市档案局充分沟通,遵义市档案馆积极向遵义市政府汇报。2018年10月24日,遵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收集整理上海帮扶遵义沪遵两地合作交流工作档案资料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将2013年以来沪遵开展合作交流的档案资料向同级档案馆移交,由市档案馆汇总后进行规范整理,明确了上海对口帮扶遵义相关工作档案管理的基本原则,确立了基本工作模式。

    随后,遵义市档案局同上海市档案局保持密切沟通,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相继制定、发布《遵义市档案局关于〈沪遵两地合作交流工作档案资料收集整理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上海帮扶遵义沪遵两地合作交流工作档案整理规范》,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一系列操作办法和规程。2019年10月,机构改革后的遵义市档案馆梳理汇总了前期形成的有关制度办法并汇编成册。该汇编得到了沪遵两地对口帮扶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也是档案部门落实两市有关领导工作要求,切实推进合作交流的重要成果。

落实培训任务 建设人才队伍

    档案事业的发展,最终要靠档案工作者实实在在干出来。为推动扶贫协作档案工作,沪遵两地档案部门从对口交流伊始就将培养干部队伍、提升能力素养作为重要切入点,并为此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

    2018年8月20日至24日,上海市档案局举办“全市档案修裱技术理论与实践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档案修裱基础理论、档案修裱技术示范与实践、古籍装帧与修复、字画装裱等,为积极落实沪遵档案工作对口交流合作协议中相关内容,特邀遵义市档案部门两位同志参与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两地档案部门和对口帮扶主管部门充分谋划的基础上,2019年10月13日至19日,“2019年沪遵扶贫协作档案系统干部培训班”在上海市委党校第五分校成功举办。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对沪遵两地档案部门对口交流相关工作提出希望和建议。

    培训期间,上海市档案局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从档案业务工作创新发展、档案接收征集、档案实体保护、档案信息化等方面对上海档案工作作了介绍,并和学员们深入交流探讨。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上海援助贵州省遵义市的工作情况,上海市委党校教师为学员讲授了党史、党建方面的课程。除课堂讲授外,学员们还到上海市档案馆仙霞路馆、外滩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奉贤区档案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遵义市档案部门的同志纷纷表示,遵义档案工作者将把此次培训学习到的经验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提升沪遵扶贫协作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工作效率和质量,为上海对口帮扶遵义脱贫攻坚留下宝贵的历史记录。

多种形式并举 加强档案收集

    为确保对口帮扶工作和两地友好往来活动的档案收集齐全、管理规范、移交及时,沪遵两地档案部门经过认真研讨,明确相关档案收集范围和收集内容,并制定详尽具体的整理规范。遵义市档案馆于2019年8月22日召开全市档案方志工作会,就沪遵合作交流档案收集整理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档案管理成为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

    除纸质归档文件材料收集外,两地档案部门还达成了对相应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的共识。2018年12月14日,遵义市档案馆编制了《上海帮扶遵义沪遵两地合作交流工作档案数字化加工方案》,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委托相关单位进行系统整理和数字化扫描备份。目前,已有120盒档案通过验收,正式移交进遵义市档案馆。

    自2013年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感人至深的人物和事迹不断涌现,尤其是上海援遵干部高效务实、干净担当的作风,得到了遵义各方面的认可,他(她)们的工作经历也是脱贫攻坚事业全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遵义市档案馆和当地广播电视台合作,对上海市第二批15名援遵领导干部口述影像资料进行采集整理和归档,并将编辑完毕的口述档案光盘赠送给上海市档案馆留存,用声音和影像为两市对口交流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见证。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档案工作者必须主动贴近中心、积极跟进作为。正如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所说,上海对口帮扶遵义事关脱贫攻坚大局,上海市档案局馆将竭尽全力,协助遵义市提升档案事业发展水平,持续推动对口交流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作为共享“红色记忆”的城市,相信两地档案部门定能携手奋进,讲好红色档案故事,为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13日 总第347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