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身在“图中”绘新图

——富阳档案人谱写新“富春山居图”

作者:李华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1-02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浙江省富阳档案人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抓住新馆启用和机构改革这两大历史机遇,借势借力攻难克艰,用实干精神取得了荣誉,在短时间内实现弯道超车,更是在省市区等多个考核中名列前茅。“档案工作是良心活,他不显山不露水,几十年来档案人都选择默默地坚守与奉献,如今,我们不仅低头耕耘,更要主动发声,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富春兰台铁军”,这不仅是富阳档案人面对新时期档案工作使命和担当的定位,更承载着百姓、社会、政府对档案人的殷切期望。”富阳区档案局馆长林高贤说。

    2018年以来,富阳档案人创新推出“档案山居图”工作新模式,即:远山,对历史负责,延伸档案记录的长度,注重“源远流长”;近山,为现实服务,提升档案服务的实效,注重“近水楼台先得月”;次山,替未来着想,营造档案编研的科学规划,注重“鳞次栉比”。

    如何借助档案再现历史?这是几代富阳档案人一直在思考并践行的难题。“延伸档案记录的源远流长,就要从“来源”入手,征集各类民间有价值的历史档案,更要向“流处”延伸,征集现有的特色档案。

    富阳档案人创新征集工作的组织架构,联合档案学会,聘请多位当地文化名人担任档案征集编研特邀顾问,让更多与富阳历史有关的档案进入档案馆。不仅要追溯,更重要的是记录当下。例如,在杭黄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首日正式启动“杭黄高铁我见证”档案实时征集活动,征集到车票、台历、等多种实物档案;选择多个特色行政村建立音像档案,致力留下村容村貌,数据容量近320G;创新设立方言讲习基地,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从娃娃抓起”系列活动,努力留下日渐消失的“富阳街上话”等。

    富阳档案人顺应“互联网+”时代档案信息化要求,在筹建新馆时便将数字档案馆创建、电子文件归档、档案工作服务民生服务等进行一体化设计,软硬件设施均纳入山馆筹建整体框架实施,对档案收、管、用全流程力争实现数字化管理。在新馆启用两周年之际,顺利通过省级数字档案馆评估和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

    富阳档案人的编研成果更是佳作频出。“富阳记忆——档案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好评满满,“富春古今史料展”成功吸引市民频频“打卡”,中国富阳民风民俗成功获得省级奖项,历时多年编纂的《富阳古今地图集》即将隆重出版。

    近年来,档案馆主动开展了预约查档、微信查档等服务,还向全区人民承诺,涉及档案的事情,只要群众来到档案馆,不管所需档案存放在哪里,我们一定努力给您一个满意的回复。他们不仅对上门查档的群众热情服务,在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结对帮扶”“百千万”走访中依旧牢记档案人的担当。在灵桥镇菖蒲村的走访中,了解到部分村民就80年代村里的山林定权和承包提出疑问,由于村里当年的负责人老的老,病的病,对于当年的情况无法提供准确的信息;同时村委经过几十年的变迁,相关资料更是稀缺,村委坦言力不从心,无从下手。富阳档案人积极发扬“最多跑一次”精神,加班加点查档案,经过多日努力终于找到部分菖蒲村1982年山林权证和插花山协议书,2006年山林延包档案等。考虑到菖蒲村路途遥远、村民疑问解答等因素,富阳档案人再次送档进村、当面答疑。

    几年来,富阳档案馆上下同心,精诚团结,打赢了几场硬仗,打响了富阳兰台铁军的称号。2017年新馆搬迁时,12万卷册档案、2万多册图书需在30天内搬迁完毕,时间紧任务重强度大,档案人毅然迎难而上,加班加点连轴转,最终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2018年率先完成行政权力事项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的审定,率先实现电子归档全覆盖,工作整体进度位列全市前茅,数据容量居全市第一。在杭州市第二次政务数据安全专项检查抽查评估工作中,以99分的成绩位列全市第一。2019年,他们成功构建局域网馆藏档案管理系统、档案数据长久保全系统以及政务网馆室一体化系统、电子文件归档等平台,建立了完备的中心机房以及数字档案资源体系,成功接收了行政审批事项等电子文件数据,初步实现了档案资源数字化、管理规范化、利用便捷化的基础上,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省级数字档案馆评估和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破格评定为浙江省省级示范档案馆。

    这就是富阳档案人——淡泊名利,默默奉献。这就是我们富阳的档案事业——继往开来,推陈出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档案情怀如富春江水般绵长,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牢记宗旨,身在“富春山居图”,用心谱写新的“档案山居图”,努力让富阳的档案事业再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