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西柳州柳江区法院引进芯片技术助推档案智能化管理

作者:覃玉凤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3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法院完成13.8万余卷(件)档案芯片注册,为每一卷(件)档案建立了唯一的“电子身份证”,助力法院档案实现智能化管理。

    为了解决传统档案管理存在的定位难、盘点难、查找时间久、防盗级别不够高等问题,区法院将芯片技术引入档案智能管理工作中,将档案信息存储到芯片内,通过智能工作台、盘点机、智能门禁对芯片信息的识别,实现档案的自主借还、智能清点、安全保管等功能。

    档案芯片技术能够精准定位档案所在位置,并能实现一键式借还,有效节省查档时间,提升档案服务质量和效率。此外,该技术还配备了安全门禁系统,能精准记录出入库房人数、案卷数,时刻掌握档案在库情况,并对档案进行实时监控,一旦档案被非法带离,即会自动上报并发出警报,从而提升档案安全水平。

    近年来,区法院以保障档案安全、提升档案利用质量和效率为导向,不断创新档案管理方法,打造归档流程一体化管理模式、开展破损档案专业修补、建立异地查档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档案二维码管理、引进芯片技术实现档案精细化管理等多个精品工程,全力打造“智慧法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30日 总第346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