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努力推动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馆长 黎富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31 星期二

    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上来,积极谋划,高效作为,不断推进新时代档案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原原本本“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与全会决策部署相统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坚定的制度自信,对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对自治区档案馆全体党员干部来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全馆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做到原原本本“学”,反复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公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当前机构改革对档案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起来,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要结合实际“悟”,在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将之与推动自治区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档案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有机结合起来,找准自治区档案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依法依规管理档案事务,强化制度意识,精准发力,以制度落实推进治理水平的提升,促进自治区档案馆工作科学发展。

知行合一“做”,切实把全会精神融入主责主业落到实处

    全馆党员干部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好自治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和电子档案备份管理中心5项基本功能,推进新时代档案馆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

    聚力馆藏,不断优化馆藏结构。全馆要坚持把加强馆藏资源建设作为档案馆事业发展之基,建立以到期档案接收为主,档案征集、捐赠为辅的工作机制,加大对实物、电子文件、磁盘、光盘等新型载体档案的接收力度。要关口前移,不断完善档案接收工作机制,制定档案移交规定和接收方案,坚决贯彻各类档案业务标准规范,坚持开展移交档案量化检查,积极深入立档单位对移交档案的完整性、整理规范性、存贮载体合格性、涉密档案标识准确性等进行质量检查,提高进馆档案的质量。要主动跟进,全程做好重大活动档案工作。主动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工作的文件要求,制定重大活动档案接收计划,转事后跟进为事前把控。主动派出业务骨干提前介入,全程监督指导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要创新思路,全力做好档案征集工作。重点采取“三个一批”的方式不断加大档案征集力度,即面向社会征集一批、举办书画笔会征集一批、“走出去”征集一批,为丰富馆藏资源不断“开疆拓土”。

    聚力管理,推动档案业务水平不断提升。要结合档案业务工作环节,全面梳理相关政策文件、标准规范、工作流程,修订完善档案工作制度并汇编成册,确保全馆党员干部做到随时学习、及时对标,在规范上抓精准,在细微处下功夫,在管理上见水平,用精细化的规章制度管人管事,有效保障档案业务工作提质增效。要建章立制,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业务流程,为标准化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提供遵循。要推陈出新,牢固树立创新发展意识,在工作中追求极致,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内强素质,加强对全馆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培训,激励全馆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大力弘扬“爱档敬业、求实创新、守寂持清、乐于奉献”的广西档案干部精神。

    聚力数字化,推动档案信息化全面提速。要密切关注“数字广西”建设,主动融入信息化发展潮流,加快档案数字化进程。要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积极开展“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尽早完成“异地查档,跨馆出证”试点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和完善档案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档案信息的安全存储、管理和利用。

及时跟进“固”,切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仅要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将全会精神落实到主责主业中去,更要将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认真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深化。

    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持续抓好全馆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通过学习研讨、教育培训、讲座报告、读书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档案业务知识等,运用好红色档案资源,持续开展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全馆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克服“本领恐慌”,避免“迷、盲、乱”。

    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的务实举措和推动发展的实际本领,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档案馆各项工作中去。

因材施策“育”,切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制度的落实关键在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建立一支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按照制度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党员干部队伍。全馆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要大力弘扬“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为政理念,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认领难度大、任务重的工作,把档案馆事业发展的重担挑起来,自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带头狠抓工作落实,多到工作一线、困难多、任务重的部门去,察实情、干实事、谋实效,紧紧抓住工作重点任务,不断完善方案、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以事不落地寝食难安的责任心推动工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气神抓好落实。

    要狠抓能力建设,针对党员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要进一步开展精准化的党性教育培训、政策法规培训、业务知识培训和管理能力培训,同时不断强化档案业务教育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对档案修裱、仿真复制、化工生物等稀缺人才的教育培训,培养更多的技术专家和领军人才。

    要进一步做好机构改革后的定岗定责定员工作,理顺部门职能,明确人员责任和分工,配齐配强各类人才力量;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党委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系列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党员干部“选用管育”工作,建立科学有效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在全馆上下营造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在全面履行职能、提升服务能力、改进作风效能中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30日 总第346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