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锐意进取担当作为 努力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31 星期二

    刚刚闭幕的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表彰了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部署了2020年全国档案工作,明确了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对于各级档案部门来说,当务之急就是要结合实际把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服务水平。

    学习先进是提高档案工作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是党和国家赋予档案系统的最高荣誉,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是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的宝贵财富。要学习榜样精神,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们一心为民、服务为本的公仆情怀,学习他们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责任担当,学习他们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学习他们清正廉洁、干净做事的道德操守。要广泛宣传好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干部弘扬先进精神,积极担当作为,为新时代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是提高档案工作服务水平的内在动力。这些年来,档案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进一步重视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加强本地区档案工作提出要求,为开展档案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励了档案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领域迫切需要健全档案工作制度,获得档案工作支持,社会各界查阅利用档案的需求也持续增长。档案工作能不能跟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能不能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档案事业,是对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的重大考验。作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档案工作,推动档案事业发展。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档案事业发展,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不忘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

    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提升档案服务水平的工作方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级档案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全面领会全会确定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要紧密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效服务、如何加快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课题,找差距、补短板,提对策、抓落实,推动档案事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和“四个学出”的要求,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高深化消化转化能力,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和应对档案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要自觉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作制度执行的表率,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提高档案服务水平的着力点。要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做好地方档案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落地生根。要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历史性时间节点,及早研究谋划,及早启动实施,精心策划选题,深挖档案价值,集中推出一批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档案编研成果和档案文化产品,利用档案配合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要强化法治观念,扎实做好《档案法》修订和宣传贯彻工作,加快推进档案法治建设。要加强调查研究,做好“十四五”时期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提高档案服务水平的基本遵循。要抢抓机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要坚持创新发展,既要抓好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又要聚焦信息化发展,密切关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动态,加强档案科研规划,持续抓好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文件管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要坚持协调发展,既要配合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融入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又要补短板、强弱项,在着力破解档案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下功夫。要坚持绿色发展,将绿色建筑标准落实到档案馆库等基础设施建设中,科学规划选址、合理施工、加强监管。要坚持开放发展,积极稳妥加大档案开放力度,扩大档案国际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国际档案事务,借鉴学习其他国家档案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坚持共享发展,大力开展跨地区跨部门合作,逐步推动全国范围内实现馆际间互联互通和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建设,落地落实档案查阅“一网通办”,更好满足社会需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档案事业强基固本、继往开来的一年,做好明年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对实现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至关重要。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摆布各项工作,突出重点,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贪大求全,不随意铺摊子,把有限的人力物力投入到必须完成的重点工作任务上,以钉钉子精神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要强化工作督导,坚持把督导作为推进工作、抓好落实的重要手段,切实履行好工作督导职责,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自上而下落到实处。要始终牢记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根本底线,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以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应急机制、抓好安全检查等为重要抓手,朝乾夕惕抓安全,持之以恒抓安全,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谱写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30日 总第346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