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圳 对行政执法案卷档案进行评查

作者:张钰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27 星期五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法档案规范化管理,发挥档案工作在行政执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服务性作用,近日,深圳市档案局积极参与由市司法局组织的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市、区两级行政执法部门在2019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已结案(办结)和未结案(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和行政许可案件档案进行评查。

    此次案卷评查,市档案局以《广东省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试行)》为主要评查标准,以执法文书和归档范本制作、执法案卷归档整理的质量为评查指标,对市、区两级66家行政执法单位共计521个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通过评查发现,多数单位在执法文书和归档范本制作、档案分类方案编制和案卷整理上存在突出问题,案卷质量亟须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市档案局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高度重视、立行立改。要加强对行政执法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将行政执法档案与本单位档案工作一体部署、统一管理;加强档案分类方案编制、修订工作,严格按照档案分类方案开展档案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市、区档案馆档案进馆标准,规范开展档案整理工作,高标准完成行政执法案卷的归档整理。

    下一步,市档案局将对此次评查情况进行通报,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指导工作,拟于明年出台《行政执法档案立卷归档指引》,面向市、区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档案业务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档案管理水平。同时,持续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确保行政执法档案完整收集、规范整理、科学管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26日 总第346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