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档案局使档案执法检查工作
成为助推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者:秦 滔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27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对17家单位开展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其中部委办局6家、管委会2家、直属机构人民团体5家、街道乡镇4家,检查情况总体良好,优良率达82.4%。本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以问题为导向、以统一管理为目标,围绕今年各专项重点工作,将执法检查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摸清了全区档案工作底数,有力推动了各单位档案管理规范化,执法检查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通过系统梳理分析全区近160家执法对象的情况特点,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内完成全区进馆单位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全覆盖的总体方案和工作目标,细化了年度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整体规划,有力确保了档案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为档案行政执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使档案行政执法成为助推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结合被检查单位各自特点,区档案局在“全面体检”基础上进行了专项检查,并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对涉及党政机构改革的单位,要求其尽快制定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方案,重新编制《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对于档案基础工作较为扎实的单位,鼓励其开展标准化档案室建设;对于自贸区管委会,则将“单套制”归档管理经验复制推广增加为检查项目。

    检查发现,大部分单位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全面梳理档案工作情况,针对短板弱项进行专题性分层分类整改。库房条件不利于档案保管的单位,及时签订代保管协议进行寄存;档案库房基础建设不足的单位,及时维修调换有关设备;有的单位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档案工作,对历年档案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并多次组织各内设机构档案员开展专题培训;一些单位认真盘点各门类档案数量,制订新的档案库房设施建设计划,为实现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奠定良好基础;一些单位针对档案工作中需要长期整改的或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召开由档案部门与有关业务部门共同参与的专题会,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通过执法检查,区档案局进一步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一方面深度挖掘了各单位档案管理的特色和亮点,收集了不少典型案例;另一方面也查找了这些单位的短板和不足,梳理了一些共性问题或现象,有助于进一步为相关单位答疑解惑、指点迷津,更好地推动工作发展。

    下一步,区档案局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健全档案行政执法检查长效机制,继续做好被检查单位跟踪服务工作,加强事后监管。对于具有特色亮点的单位,积极宣传先进经验做法,使其更好发挥头雁效应;针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适时进行回访复查,共同推进问题解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26日 总第346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