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科技创新促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江苏省常州市档案馆馆长 金云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18 星期三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这为档案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多年来,江苏省常州市不断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全市各级档案馆和各单位档案室实现了从手工管理到计算机管理的转变。2016年底,常州市档案馆正式成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

    基于全市档案管理现状,推进档案科技创新还面临着以下问题和挑战。

    一是传统管理与创新思路问题。长期以来,全市档案部门已经习惯运用传统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手段进行档案管理。从调研情况看,全市机关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目前基本还停留在纸质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保管阶段,多以手工管理为主,管理成本比较高,档案应用较为被动。相较于机关单位档案管理,企业的档案管理创新力度较大,有的企业借助高度发达的信息技术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档案已经成为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的重要资源支撑。

    二是政策支持与总体规划问题。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全市的档案科技创新缺乏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档案信息化建设没有被纳入到全市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规划中,使得大量新产生的电子档案无法被有效管理。另外,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信息化发展水平滞后,难以跟得上飞速发展的社会需求。

    三是产业发展与技术应用问题。档案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工作,要做好档案管理需要技术水平、研发能力相对成熟的档案产业作支撑。目前全市的档案产业大多仅限于提供单一的档案设备和档案用品,从事档案管理、档案智能管控、档案资源深度应用等业务工作的研发企业较为缺乏,档案科技创新资源远远不足。

    四是人才队伍与科技能力问题。信息时代,要求档案管理人员既要熟悉档案管理政策,又要掌握新兴技术。当前,传统的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已经不能适应信息时代对档案干部的需求,档案科技人才缺乏。传统的档案专业教育培训也跟不上信息时代对档案专业教育培训的要求。

    档案工作要高质量发展,必须进行科技创新,如何进行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抓手是什么?结合智慧城市和信息化建设发展要求,近年来,全市档案系统坚持大力实施智慧档案管理建设工程,加快现代科学技术与档案管理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市档案馆坚持从5点做起。

    确立好三个定位。一是智慧档案管理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组成部分。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一方面,市档案馆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档案管理工作。另一方面,档案管理的智慧化也是城市建设管理智慧化的重要内容,市档案馆坚持积极学习杭州等城市经验,努力将智慧档案管理工程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工程中,全面推动智慧档案管理工程建设。二是档案信息化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必须走档案信息化之路,市档案馆要求把档案信息化纳入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中,确保信息化环境下的网络安全和档案数据安全。三是档案数据资源是党和国家信息资源的组成部分。档案是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档案数据是有保存价值的大数据,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信息资源。如何安全有效地保管保护、开发利用、共建共享档案数据资源,既是智慧档案管理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档案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明确三方主体。一是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全市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作为智慧档案管理工程建设和档案科技创新的主管部门,积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监督检查工程建设实施情况,负责牵头搭建档案科技创新的政、研、学、产、用平台,打造科技创新生态。二是各级综合档案馆和单位档案室。全市各级综合档案馆和单位档案室是智慧档案管理工程建设的规划者、实施者、使用者,也是档案科技创新的组织者、实施者,坚持紧紧围绕智慧城市建设要求,紧跟科技发展步伐,结合档案管理业务属性,以需求为导向,组织、引导开展科技攻关,推进智慧档案管理建设。三是各类档案产业企业。一方面,全市各类档案产业企业积极引进新技术,发挥新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作用,主动参与档案管理的技术标准规范制定工作;另一方面,坚持以现代档案管理应用需求为导向,主动对接档案业务,创新研发新技术产品,不断做大做强档案产业。

    围绕三向维度。一是管理对象——档案维度。无论是传统的手工管理还是现代的计算机管理,档案工作的管理对象都是“档案”,管理的流程基本都是文件材料的产生、收集、整理、归档、移交、保管、划控、档案利用等,不同时代、不同类别的档案在管理流程上的要求有所不同,这也为智慧档案管理和科技创新进一步明确了方向。二是创新支撑——技术维度。档案管理要拥抱新技术,重点在文件材料产生、归档、移交、利用等环节,全市要求不断加大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并通过档案管理与技术的融合,进一步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三是成果转化——用户维度。无论是政策规划者,还是档案的管理者、利用者,都要成为智慧档案管理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受益者,要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提高档案管理的效率和效益。

    建设好三大平台。一是智慧档案管理平台。围绕档案管理的各个环节,全市坚持按照智慧档案的数字化——数据化——知识化的建设思路,建设全市统一的管理应用平台。二是档案安全智能管控平台。档案安全是档案馆的生命线,确保档案的实体安全是档案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全市积极利用物联网、智能监控等技术,建设档案室智能管控平台,建立健全风险感知、预警、评估、处置、决策体系。三是档案工作智慧办公平台。全市坚持树立协同、智慧办公理念,通过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进一步优化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努力建设高效、廉政、科学的档案工作体系。

    五要培养好三类人才。一是档案科技创新人才。围绕智慧档案管理和科技创新要求,全市大力引进和培养懂技术、善应用、敢创新的档案干部。按照以项目培养人才和以人才带动项目相结合的思路,不断加大档案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力度。二是档案业务创新人才。传统档案管理业务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加速融合对档案业务创新人才提出了新要求,也对传统的档案管理流程、方式、手段提出了新挑战。三是档案编研创新人才。大数据时代,档案资源开发、档案史料展陈、档案文化研究需要精通大数据分析、档案编研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全市在重视人才队伍的同时,要求不断创新档案资源挖掘、档案编研开发方式,积极推出一批档案文化精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16日 总第346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