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抓好宣传工作 努力打造“国网档案”品牌

作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办公厅文档处 周 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13 星期五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公司”)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经营区域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人口超过11亿,连续15年在国资委央企业绩考核中获评A级,过去连续3年蝉联《财富》世界500强第2位,今年排名第5位,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

    档案作为企业的核心资源和重要资产,在服务国网公司战略发展、彰显央企责任形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的作用。近年来,国网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理念,认真落实国家档案局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和安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目前,公司共有专兼职档案员1.4万人,纸质档案2329万卷4532万件,实物档案59.2万件,其他载体档案296.3万件,电子档案1950TB。

    长期以来,国网公司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多措并举,积极丰富档案传播载体,不断拓宽档案宣传渠道,创新档案宣传方式方法,努力打造“国网档案”品牌。

    围绕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国网公司深入挖掘档案在推动公司发展中的重大贡献等典型案例,将之梳理总结出来,积极宣传档案服务实效。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国网公司策划举办了“文书档案见证电力管理体制变迁”专题展览,将公司档案馆展厅作为公司主题教育学习基地,展示公司发展历程和重要成就,在公司内部引发强烈反响。

    围绕2018年企业档案工作国际研讨会,国网公司举办了国家电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专题档案展览,得到广泛好评;积极报送展品参加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并组织国网公司员工积极参观学习,连续4年组织公司系统各单位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档案宣传工作水平。

    近年来,国网公司出版了《档案价值》《卓越之路》等书籍,开通了“国网档案”微信公众号,积极与《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杂志、《中国电力报》《国家电网报》、英大网、“电网头条”微博等进行联动,还策划拍摄制作档案视频宣传片。2018年,公司有3部微视频获得国家档案局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一等奖。

    《中国档案报》是全国唯一的档案专业报纸,为全国档案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2017年,中国档案报社国网公司通联站成立。据不完全统计,自通联站成立以来,公司在《中国档案报》发表各类稿件80余篇。得益于中国档案报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国网公司的档案工作正在逐步走出行业、走向全国。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突发地震,国网四川电力的档案工作人员立即投入应急状态,一线档案人员在地震发生24小时内发出第一篇档案助力抢险的宣传稿,随后《中国档案报》对“8·8”九寨沟国网四川电力抗震抢险工作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还获得了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的批示。《中国档案报》给了国网公司档案工作更多的亮相机会,使得国网公司档案工作被越来越多的同行熟知。近3年来,国网公司档案馆累计接待参观交流上万人次,作为公司的一张名片,“国网档案”这一品牌正逐渐走向大众。

    在报刊发行订阅方面,国网公司坚持从以下3点做起。一是多渠道正面动员。通过档案工作微信群、公司系统档案培训班等积极宣传《中国档案报》对档案工作的指导意义和作用,鼓励公司系统各单位积极订阅,订阅范围覆盖各级公司领导、办公室负责人、档案管理部门人员等。二是多措并举,以用促订。结合每年国际档案日活动,积极动员公司系统各单位订购主题挂图、活动纪念品等宣传产品。结合国家档案局重大工作部署,动态增加报刊订阅数量。紧抓时事热点,讲好档案故事,让档案工作人员深刻感受到档案工作的影响力。三是加强督促引导。以开展档案工作考评为载体,国网公司将系统各单位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杂志、“国网档案”微信公众号等发表的稿件情况纳入考核体系,督促和引导全体档案工作者积极讲述档案故事、传播档案文化。

    在与报社交流方面,国网公司定期与报社进行沟通交流,寻求档案业务指导帮助,主动把握档案时事热点,不断提高档案信息撰写质量,邀请报社工作人员到国网公司档案馆调研指导,与报社全体同仁联合举办党日活动,还积极参加报社通联工作会议,进一步增进了解。在对报社的工作建议方面,笔者有2点建议。一是希望报社多安排记者到国网公司档案工作现场进行调研采访,报道更多基层单位的档案工作情况。二是希望报社微信公众号能加大信息更新和发布频率,进一步发挥新媒体助力档案工作的优势。

    下一步,国网公司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落实国家档案局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档案报社的合作,学习借鉴参会同行的宝贵经验,抓好档案宣传工作,努力打造“国网档案”品牌,增强社会公众对档案工作的认知度、认同度和参与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12日 总第346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