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南宁市档案馆完成2019年馆藏到期档案开放鉴定工作

作者:粟盛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12-12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档案馆顺利完成了2019年馆藏到期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共对馆藏1989年以前(含1989年)涉及79个全宗1707卷22164件到期文书档案进行了鉴定,近期将依法向社会公众开放利用。该馆在鉴定工作中积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抓落实。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馆藏到期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职能科室的绩效考核目标,抓好组织实施。馆领导班子会多次对档案鉴定工作进行研究,及时解决开放鉴定工作所需人、财、物等方面的问题,明确鉴定标准、程序。

    二是早部署早安排,争取工作主动权。对馆藏到期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安排,牢牢把握馆藏到期档案开放鉴定工作的主动权。早在上半年,就安排业务科室对馆藏档案进行了全面排查,摸清各单位到期档案基本情况,为鉴定工作作好充分准备。及时制定了本馆《2019年度馆藏到期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方案》,明确档案鉴定工作的任务职责、档案开放鉴定范围、时间安排和有关要求。同时,向市直单位印发了《关于对到期拟开放档案进行鉴定的通知》,对63个单位到期档案开放鉴定初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三是组织成立专门鉴定工作小组,负责到期档案鉴定工作。该馆根据机构改革过渡期,档案行政职能划转市委办公室,档案馆新的内设机构、人员尚未到位的实际情况,抽调原履行行政职能的科室人员组成3个鉴定小组,专门开展档案鉴定工作,分工负责79个全宗的档案鉴定工作。

    四是加强开放鉴定工作培训。专门安排市直单位档案鉴定人员分批进行了业务培训,重点解读《各级国家档案馆馆藏档案解密和划分控制使用范围的暂行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鉴定办法》和《南宁市国家档案馆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实施细则》等,确保鉴定人员正确处理保守国家秘密与开放档案的关系,熟练掌握档案鉴定的要求、标准。

    五是严格审查,按规范流程开展鉴定。各鉴定小组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自治区、南宁市有关馆藏档案开放鉴定的规定、办法、细则等,对馆藏1989年以前(含1989年)到期文书档案进行了鉴定。根据鉴定小组初审、复审情况,鉴定结果最后经市档案馆档案开放鉴定委员会召开终审会进行严格审查。拟开放档案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要求,报市档案局批准后向社会各界开放,拟控制档案报自治区档案局批准。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