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档案馆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召开的
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精神

作者:袁 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12-11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11月26日,江苏省档案馆召开馆务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安全防事故工作。馆长陈向阳主持会议,副馆长赵深、陈万田、孙敏,二级巡视员邹华,以及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陈向阳指出,召开省档案馆馆务扩大会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充分表明省档案馆馆务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表明省档案馆馆务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指示、重要要求的坚决态度。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虽然发生在化工行业,但我们也要深刻吸取教训,把保护档案安全和馆库设施安全作为重要职责,作为检验政治站位的重要标尺,坚决扛起“促发展、保平安”的政治责任。

    就认真贯彻落实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开展好安全防事故工作,陈向阳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会议精神。要充分认清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全馆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上来,把警示教育大会的精神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二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工作一失万无,要树牢安全底线思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省档案馆无论新馆还是老馆,都存在一些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有的甚至比较严重,可以说安全防事故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高度警觉、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及早行动,逐一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三要强化工作责任。在安全生产上,要坚持“一岗双责”,无论是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还是分管业务工作的领导,都要始终坚持“一岗双责”,既要管业务,也要抓安全,切实承担起安全管理的政治责任。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要把安全工作挺在前面,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四要敢于履职担当。职能部门首先要担当起安全监管责任,各业务部门要负起具体责任,要层层落实责任,处处彰显责任。要强化安全重于泰山、责任高于一切的意识,在安全面前始终保持警觉、保持警醒,遇到安全问题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发现安全问题要及时报告,做到24小时全天候警戒。遇到安全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快速应变、快速处变、刻不容缓。

    陈向阳强调,档案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档案馆安全是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档案干部要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努力构筑人防物防技防的防控体系,拿出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落实落细安全管理责任,切实做到安全管理思想认识跟得上、工作节奏跟得上、具体措施跟得上,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确保高质量完成档案安全管理的重要政治任务。

    副馆长陈万田在会上就落实安全工作制度、健全安全工作措施及加强安全应急管理作出具体部署。

 
 
责任编辑:杨太阳 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