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浅谈基层党建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郝成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06 星期五

    新时代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基层党建档案是记录党建各项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总结历史经验,建立科学资料库的基础性材料。因此,探讨基层党建档案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基层党建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基层党建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知存在误区。一些基层党组织对党建档案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工作中忽视了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认为党建档案只是指党内工作的过程记录不需要管理,不注重关键时间节点材料(文档、照片)的鉴定归档,造成党建档案缺失,酿成无法补救的后果。另外,基层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缺少针对性和目的性,将党建档案管理等同于一般档案资料的整理、摘录、保管、利用,对党建档案工作政治性的认识不足,缺乏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熟练的业务知识,使党建档案管理与实际业务脱节,未发挥其综合价值。

    二是基层党建档案管理体系存在漏洞。党建档案管理工作具有全局性和政策性,并不断发展变化,开展党建档案管理工作必须建立全局意识,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当前,基层党建档案管理存在诸多漏洞,主要表现为:党建档案未开展档案进馆价值鉴定相关工作,对其移交时限以及查阅利用时的特殊要求也没有界定;党建档案作为一种专门档案,对其涉及哪些内容也无明确界定,如,党员档案应列为人事档案还是单独作为一个门类尚无定论;党建档案缺少检查标准,档案进馆后存在目录格式不一、文档残缺、归档照片缺失等问题。

    三是基层党建档案管理人员业务素养有待提高。党建档案管理是一项复杂、细致、业务知识面广并具备一定沟通协调能力的工作,要求档案管理者从收集、整理、归档、保管、利用各个环节全程参与,而不能当“甩手掌柜”,而是要把“准”收集关、把“严”整理归档关、把“牢”保管关、把“住”利用关,尤其是收集关,需要具备一定沟通协调能力才能保证档案的齐全完整。但有些基层党组织档案管理人员不是专业档案工作者,甚至有些基层党组织没有专门档案管理人员,无法满足岗位要求。这一点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责任心不够强,职业稳定性较差;二是思想守旧、安于现状,不注重学习党建知识和档案管理知识;三是欠缺档案资料收集意识,未及时有效开展党建相关文件资料的归档工作,导致归档不规范,无形中增加了调档和查阅难度,甚至造成了档案的缺失。

加强基层党建档案管理工作的方法

    一是提升对基层党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领导重视是做好党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保证。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党建档案管理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无论是一线档案管理人员还是档案部门负责人,都应树立做好党建档案工作极其重要的意识,重视加强并发挥基层党建档案的综合价值。以党员档案规范管理为例,党员档案包括入党资料及履历,同时涉及政审、考察、审批、公示等重要原始材料,对于党员个人成长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关键性材料,一旦档案残缺或者丢失,就会形成“问题档案”,甚至造成“有人无档”的状况,为推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要注重学习运用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理念,把党建档案管理融入党建工作全过程,明确主体责任,提高党建档案质量。对于档案工作人员来说,需要主动向领导汇报现阶段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结合单位实际、从档案管理的角度向领导提供建设性意见,使关于党建档案管理的各项决策更准确更科学,从而使党建档案工作更好服务于基层党建工作。

    二是加强基层党建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首先,要重视基础性、常态化工作,细化档案管理规定。例如,党员档案中的“党员全程记实簿”中有关“两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这3个重要环节在时间间隔上必须准确无误,同时,这些重要环节的相关会议通知、会议记录、会议主持词、现场照片也必须配套,这些细节材料在归档之前就必须收集到位,做到规范无误。而要做到如此精准无误,除了档案管理人员必须细心耐心兼具外,还必须有细化的管理规定做保障,做到“有章可依、依章行事、违章必纠”。其次,要完善基层党建档案管理工作机制,提高党建档案管理人员的整体水平。档案管理人员的能力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党建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基层党组织要在完善党建档案管理工作机制的同时,积极与组织部门、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借助专业力量加强对党建档案管理的业务指导,确保管理规范和标准与上级要求一致,并采取现场教学、专题培训等相结合的多种方式,促进基层党建档案管理人员政治意识和档案管理技能的“双提升”。

    三是加强基层党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在当前党建工作被高度重视的情况下,党建档案资料呈现增长态势,单一的档案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实际工作需要,档案信息化已成为党建档案管理工作发展的必然方向。首先,信息化技术的普遍应用,使得党建成果记录和展示形式更加多元化,相对于传统纸质档案而言,管理数字化的信息资源需要引进专业的数字化多媒体设施设备,并为数字信息的保管提供专属机房,突出表现为对党建档案管理信息化的财力物力支持,这一点是必不可少的。其次,要自觉拓展档案信息的服务范围,加快组建自由的党建档案信息服务矩阵,依托数字档案馆、政务网、微信微博及其他移动终端,打破信息共享瓶颈和信息孤岛,为各方利用党建档案提供便利,最大化党建档案信息的综合价值。第三,应研发使用党建档案管理的软件系统。相较于一般的档案资料,党建档案具有政治性、专业性、特殊性强等特点,所以亟须根据党建档案的这些特点由专门机构研发与之适配的信息化软件系统,为新时代加强党建工作提供更广泛更充分的档案信息服务,也为适应新时代新技术条件下的党建档案管理提供可持续的能力支撑。

    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将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的重点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建的真实记录的党建档案,其价值和作用不可估量,加强基层党建档案管理工作势在必行。笔者相信,只有通过重视再重视基层党建档案管理、提升再提升基层党建档案管理水平,才能满足实现基层党建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需求,实现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保障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21日 总第345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