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努力推动上海档案工作实现新发展

作者:上海市档案局(馆)长 徐未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06 星期五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上海市档案局(馆)要按照中央、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四个放在”(把上海未来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作为工作基点,切实增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拟定《上海市档案局(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举措》,把学习贯彻落实到局(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档案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档案系统落地生根。

    一要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新高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深刻精辟,为上海发展把脉点穴、指明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

    要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分层分批抓好专题学习。要组织开展好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以及各基层党支部、各部门的专题学习,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提升其政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使各级党员干部成为推动新时代上海档案事业进一步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要充分运用上海“党的诞生地”这一红色档案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根据中央和市委部署,制定学习贯彻专题宣传方案,用好展览、讲座、期刊、网站、新媒体等宣传媒介。要用好上海“党的诞生地”这一红色资源,立足档案工作特点,在红色档案资源系统开发利用、深度开发利用、精准开发利用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广泛宣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档案干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把“党管档案”落实到档案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党管档案”原则,毫不动摇地坚持并不断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局(馆)工作和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决策、执行、监督等各方面、各环节。

    要坚持“档案工作姓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清机构改革后市档案局调整为市委工作机关所担负的职责,进一步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履行党的工作机关的政治职责,全面对标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新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新要求,自觉顺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向,在不断学习贯彻中提升统筹规划、政策法规、业务指导、科技引领、队伍建设的能力水平。

    要坚持依法办事、制度管事,提高档案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把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档案法律法规紧密结合起来,在贯彻落实中不断完善档案治理体系,提升档案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积极关注《档案法》修订进程,结合上海实际,系统考量,深入调研,积极谋划好全市档案法规条例和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制定、修订工作,进一步深化依法治档,从法治层面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不断夯实“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要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在全市档案系统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档案干部队伍的思想水平、境界格局、能力本领,锻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创新意识高的干部人才队伍,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要切实提高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上海档案系统要把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服务好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全力实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实践中形成档案领域体制机制创新的制度性成果。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战略指引,形成重要领域、重要工作、重大活动档案服务机制,更好地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要不断深化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对接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推动建立更加便捷的长三角一体化档案服务联动新机制。要积极服务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深化自贸区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的范围和内涵。积极服务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创新档案管理体制机制,聚焦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重要工作,加强档案资源建设。要加强金融证券行业“科创板”注册制背景下档案工作的指导,强化重要金融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作。开展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档案工作,为进博会留下真实完整的档案记录,以此为抓手,着力健全完善新形势下重大活动档案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的新机制。

    要不断提高档案服务群众、服务城市治理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对超大型城市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市要按照“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要求,积极服务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进一步落实《上海市“一网通办”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技术规范》各项要求,推进“一网通办”平台电子档案安全、规范、高效管理,积极探索“一网通办”平台电子文件材料收集工作。今年以来,纳入“一网通办”平台的民生档案“全市通办”已经服务群众14万人次,累计服务近37万人次。要加大市区档案馆馆藏档案信息向“一网通办”平台归集的力度,优化简化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办事流程,深化民生档案“全市通办”工作,完善全市民生档案资源建设管理利用机制,不断拓展通办受理点,在今年新增2种通办档案、总数达到17种的基础上,确保实现通办民生档案种类明年增加到20种的目标。此外,也要及时总结基层鲜活做法经验,着力创新思路方法,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和解决“老小旧远”问题提供档案服务。

    要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和“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全市档案工作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谋划“十四五”时期上海档案事业发展的总纲领,强化战略预判和前瞻布局,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围绕服务各项国家战略,解决社会民生迫切需求和档案事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在强化档案行政管理、夯实基础业务工作、做强档案服务民生、提高档案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深化档案资源挖掘利用、加快推进上海市档案馆新馆建设等方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提出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全盘活”的战略举措,促进上海档案事业和市档案局(馆)工作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创新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5日 总第345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