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普陀推出“容e查”系统
企业查登记档案信息不用再跑窗口

作者:李巧凤 张芯瑜

来源:浙江日报

2019-12-05 星期四

    近日,浙江省舟山市普陀企业登记档案信息自助查询系统上线,目前普陀除了六横以外的企业,查询企业登记档案信息,都可“自助”了。

企业体验不到3分钟完成查询

    11月19日,浙江某控股集团负责人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陀分局获悉这一好消息,迫不及待地进行了尝试,他先登录浙江省政务服务网,随后在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逐一操作。“不到3分钟时间就查询好了,以后查档案不用再特意出门去办事窗口,登录这个电子平台就可以了,零跑腿又省时间,这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太方便了!”经过体验,该负责人惊喜地说。

    普陀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企业登记档案信息自助查询系统可为企业提供“容e查”服务,其主要功能是为企业提供带有签章和防伪水印的电子档案查询、拷贝服务,实实在在提升企业登记档案查询的实效性和便利度。

    这也意味着,企业足不出户,在单位就可以完成企业登记档案的在线查询打印,破解了以往企业在档案查询时多跑腿、排队长、打印慢的难题。

网上查询和以前一样安全可靠

    查企业登记档案方便了,但是网上查询的法律效力还和以前一样吗?

    对此,普陀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容e查”系统查询下载的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和电子档案由系统自动加载防伪水印,并嵌套登记机关业务印章,保证查询材料的真实性。查询下载的档案材料与到现场窗口查询的结果实现了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印章,具有同等效力,企业可以放心查询下载。

    “容e查”系统安不安全?据介绍,为避免企业登记档案被其他人查询下载,普陀市场监管部门还对在线档案查询系统进行了一定的安全限制,在线档案查询系统的用户登录是基于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身份认证系统,采用身份认证系统和单点登录系统相结合,保证企业登录的唯一性。

    目前,普陀(不含六横)企业均可通过“容e查”查询企业登记档案资料。

具体操作步骤关注公众号查询

    有一份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市市场监管局普陀分局共受理企业登记档案查询3998件,其中企业章程查询2184件(主要用于企业向银行贷款使用),占企业查档量的54.63%,最多的一家企业查询了30余次,也就是说到办事窗口跑了30多趟。

    普陀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介绍,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服务”活动中,市场监管部门走访了部分企业,大家普遍反映企业登记档案查询不方便的问题。为此,今年10月起,普陀市场监管部门开始建设企业登记档案网上查询系统,历时1个多月,“容e查”系统上线。

    如何通过“容e查”查询企业登记档案资料?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可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通过注册法人用户、法人数字证书(介质版)、法人数字证书(移动版)扫码3种方式认证登录,进行在线档案查询,具体操作步骤可关注“舟山普陀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在发布文章中查询。

 
 
责任编辑:张雪 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