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以点带面、以查促改

——扬州市档案局开展2019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作者:薛晓军 梁家甄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12-05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提高各有关单位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加强档案“收管用”各环节管理,更好发挥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扬州“三个名城”建设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日前,江苏省扬州市档案局联合市档案馆、市卫健委对9所高校和11家卫生健康单位开展2019年度扬州市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具体做法如下:

    主题突出、秉要执本。聚焦档案服务民生、服务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机关档案管理规定》《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为依据,重点围绕档案管理机制和制度建设、文件材料收集整理、档案安全规范管理、档案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执法检查。

    程序规范、务求实效。市档案局提前通知各受检单位对照检查内容开展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初步整改。实地检查中,把档案法律法规宣传与执法检查结合起来,把档案业务培训指导与执法检查结合起来,把征求档案工作意见建议与执法检查结合起来,深化了执法检查的效果,各单位纷纷表示这次执法检查强化了依法治档管档意识,找出了档案管理中的短板、弱项,对进一步提升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以点带面、以查促改。市档案局在执法检查结束后向各单位反馈行政执法检查意见书,要求各单位自收到执法检查意见书之日起三个月内完成整改,并书面报告整改情况。本次执法检查有力促进了20家受检单位以及高校、卫生健康两个系统的档案工作。为进一步扩大执法检查的效果,市档案局起草了《关于2019年度扬州市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印发至全市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对档案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提出表扬、较差的单位点名批评,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要求各单位对照整改,不断提升各部门、单位档案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杨太阳 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