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实现
老干部档案数字化动态管理

作者:张林虎 张丞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12-04 星期三

    “对老干部工作部门来讲,老干部个人档案是精准了解掌握离退休老干部待遇落实、看病就医、学习生活等各项信息的重要前提。这次建立数字化档案,不仅通过实名制管理的方式,规范了老干部个人档案的管理,还通过数据动态更新,解决了以往因信息掌握不对称给我们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开展带来的困扰,使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内蒙古阿右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东说。

    对阿右旗委老干部局来讲,开发建设老干部数字化档案,既是深入贯彻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大力推动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满足新时代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需要,切实做到“为老”服务解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

    “精准服务的关键在于精准了解老干部需求信息和现实状况。只有通过建立内容详实、分类细致和因人而异‘量’身定做的数字化档案,才能真正做到精准识别,因需施策,提升老干部管理服务的精准度和规范化水平”。阿右旗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呼格吉勒图表示。

    为切实做到科学建档,老干部数字化档案建立主要依托全旗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工资管理系统,通过单独设计模块,进一步明确了离退休干部工资职务等级、家庭住址、家庭成员构成、兴趣爱好、工作经历、培训学习记录、服务记录和个人奉献记录、调整待遇记录及离退休干部药费报销信息等内容类别。具体实施中,组织全旗各苏木镇和各行政事业单位,对本单位(系统)离退休干部相关信息进行采集和在线上报,并统一由阿右旗委老干部局及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管理后台进行分类汇总。老干部数字化档案形成后,建立由专人定期联系的工作机制,由老干部局和相关报送单位结合老干部各项需求实际,对档案信息内容进行实时维护更新,进一步解决信息掌握不对称的问题,为后期精准、高效开展老干部服务等各项工作提供有效支撑。

    目前,老干部数字化档案系统架构、内容设计和安装试运行等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11月底前,阿右旗委老干部局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启动业务培训、信息采集和在线填报等工作,及时为全旗1001名离退休人员定制个性化、规范化的数字档案,切实以“数据跑腿”为老干部提供便利,打通精准服务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老干部数字化档案,在“具体”和“细节”上发力,在“落细”和“落小”上做功,是进一步适应服务需求,想老干部之所想、急老干部之所急,切实改善和提升老干部管理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认真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