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天津西青区档案馆

由“传统”向“智慧”转型

作者:杨 雪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03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期,天津市西青区档案馆以新馆建设为契机,积极打造“互联网+档案”信息平台,推动档案信息化项目各系统同步上线,有效实现了档案馆、档案业务、档案服务的智能化,逐步推进传统档案馆向智慧档案馆转型。

    区档案馆整合楼宇弱电系统,搭建智慧楼宇管控平台,通过分析人流和能耗等数据,控制设备运行,实现对楼宇的智慧管控;通过馆内局域网搭建“馆藏档案资源管理系统”,实现对资源收集、存放、保管、利用全生命周期的智慧管控;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实现在线查档预约;联合区民政局,依托政务网打通婚姻档案查阅补证“绿色通道”,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此外,区档案馆积极利用新媒体宣传平台及时推送档案相关信息,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档案里的西青记忆”“西青档案馆藏诗词赏析”等文化专栏。截至目前,共发布动态信息100余条。同时,区档案馆充分利用3D和VR技术,开设网上“西青记忆”档案方志陈列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网上展厅,让广大观众足不出户,打开电脑、拿起手机就可以纵览西青70年的砥砺奋进征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2日 总第345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