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建设诚信档案体系 湖北宜都激活城乡管理“末梢神经”

作者:雷巍巍 朱灿义 林韬

来源:湖北日报

2019-12-02 星期一

    扫描二维码,手机屏幕弹出分数。在湖北省宜都市陆城街道办事处尾笔村村委会,越来越多的村民走进诚信档案馆,查看家庭诚信积分。“左邻右舍都在暗自较劲,谁也不愿意摆尾巴。”68岁的村民吴志成说。

    建设诚信档案体系是宜都推进社会基层治理的探索之一。作为全省“双基强化、三治融合”唯一试点县市,宜都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为基、法治为纲、德治为领,激活城乡管理“末梢神经”,让基层治理创新从纸面走向实践。

从拖后腿到争先锋

    “诚信能当饭吃?”听说村里要建诚信档案馆,有村民说起风凉话。

    尾笔村是一个城郊村。2017年,该村流转土地发展生态种植养殖合作社,村民逐渐富裕起来。“收入增加了,思想觉悟还停留在过去。”村党委书记黄攀虹发现,乱搭乱建、邻里纠纷等不文明行为接二连三。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今年初,尾笔村“两委”班子在全村推行诚信体系建设。每家每年诚信基础积分为100分,遵守兴业持家、移风易俗、文明守礼等村规民约加分,反之就扣分。家庭诚信积分与家庭成员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录、参军、入党政审、入职就业等挂钩。

    很快,黄攀虹看出变化。今年国庆期间,六组王姓村民在为女儿操办婚宴时,违反《村规民约》搭建彩虹门,被扣了2分。“别人加分,我家扣分,差距一下体现出来了。”一次排名查询,王某发现自家诚信积分在全村摆尾,面子顿时挂不住。此后,他主动参加村级志愿服务,争当诚信先锋户。

从围着看到抢着干

    停车整齐有序、道路平坦干净、楼道洁白如新……走进宜都丹桂苑小区,和谐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两年前可没这好。”居民周昌彪说。丹桂苑小区是宜都第一批商品房小区,距今已有24个年头。小区共有8栋、196户,住着600余位居民。过去,小区一直没有物业公司,居民纷纷圈地种菜,偌大的小区停车位不足40个,有车族常为抢车位发生口角。

    2017年6月,党员居民刘华被推荐为小区业委会主任。上任伊始,他就把铲车请进小区,清除菜园和乱搭乱建。有居民不满,堵在铲车前,质问刘华:“是不是想过官瘾?”刘华不着急争辩,坚信“做小事能换民心”,硬是挨家挨户做通居民思想工作。他记得,小区杂物整整运了32车,车位由40个增至130个。

    障碍清除了,小区请来专人负责保洁。保洁员干,居民围着看,垃圾还是乱丢。刘华决定从小事管起。看到有人乱丢瓜子壳,他就当着该居民的面清扫干净;有人把垃圾放在垃圾筒盖上,他接过垃圾投入筒内……慢慢地,道路上的垃圾少了,入筒垃圾多了,居民抢着维护小区环境。

从“冷冰冰”到暖人心

    尾笔村治保主任王士喜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讲述一个故事——

    三组村民张福秀常年在广州打工。有一年年底,她回到村里,准备大操大办老父亲的八十大寿。得知消息,村里红白理事会成员找到张福秀解释《村规民约》,劝她简办寿宴。张福秀父亲生日当天早上8时,理事会成员来到她家,先是叫停正在悬挂的彩虹门,后又站在门口,询问到场嘉宾与本家关系,把不符合要求的来宾一一劝回……

    事后,红白理事会内部就此事进行了激烈讨论。一方认为,村里规定寿宴只能简办且范围仅限自家亲戚,要求严格并无不妥。另一方认为,把来客拒之门外,有些不近人情、“冷冰冰的”。经长时间讨论后,最后得出共识:既要狠刹人情风,又不能当黑脸包公,制度措施都要温暖人心。

    于是,去年起,尾笔村别出心裁,把家庭寿宴变为集体寿礼。切蛋糕、唱生日歌、为长辈洗脚……寿礼简朴又不失热闹,带来暖心新风。

    高考放榜后,村委会及红白理事会也走访高中毕业生,为他们送上助学金以示庆贺、鼓励,没有人再办升学宴。

 
 
责任编辑:张雪 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