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岳阳市档案馆:搞好调查研究 助力兰台发展

作者:田丽群 黎秀莲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11-27 星期三

培训现场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湖南省岳阳市档案馆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学习培训,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授课,档案馆参与课题研究的同志和湖南理工学院实习生20多人参加。

    培训会上,余友安以“调查研究与调研文章”为题,从调查研究的概念,调查报告、调查文章的撰写三个部分进行详细讲解。他从调查研究的概念内涵出发,点明其重要意义,阐述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针对调查报告的主要特征、基本结构等重点,结合调查报告的撰写,辅之以大量案例进行深入阐释;他将起草调查文章比作起屋建房,将谋篇立意、调查研究、组织起草、修改完善四个环节,比作建房的构图、备料、营建、装修四个步骤,形象、生动地展示调查文章的写作程序和写作要点。他还将调查研究与档案馆非遗档案课题调研等相结合,分析开展档案调研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切入点。他强调,机构改革后,档案馆应着眼建设学术型组织,充分发挥职能和馆藏优势,更加重视课题研究,撰写一批有分量、有见地的调查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今年以来,市档案馆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工作,先后申报立项了省级课题“机构改革后国家档案馆建设项目导向型组织研究”、市级课题“岳州开埠后岳阳对外开放实践及对构建开放带动新格局的借鉴意义研究”和自主科研课题“非遗档案管理研究”,省、市级课题均要求年底前结题,目前正处于起草报告的关键环节。参与课题研究的同志认为,此次授课非常及时和必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同时,这也是市档案馆与湖南理工学院开展科学实践研学活动合作的一次生动实践,对大学生融合理论知识、加强问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是推动馆校不断深入交流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