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辽宁 夯实村级档案工作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袁晓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26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辽宁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田富祥带队到辽阳市就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对辽阳县首山镇黑牛庄村“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建设项目”进行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村档案库房、档案整理现场、档案利用现场及村史馆,仔细询问了档案管理设施设备配置、人员配备、资源建设、利用服务及安全保障等情况。辽阳市委办、市档案局,辽阳县委、县档案馆,首山镇委、镇政府,黑牛庄村党支部等有关负责人作了情况汇报。

    田富祥指出,规范村级档案工作、完善村级档案资源体系、提升村级档案工作水平,对于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黑牛庄村在“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强化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充分利用档案资源优势,切实发挥档案服务乡村振兴作用,村档案管理逐步规范,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调研组指出,目前是项目实施的收口阶段,辽阳市档案局、辽阳县档案局要指导黑牛庄村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先行在辽阳地区推广。档案部门要主动担负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职责,建立健全村级档案管理机制及各项管理制度,完善人员配备及库房、设备等保障措施。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方面,档案部门要根据地域特色,加强材料收集,抢救历史资料,拓展口述资料,丰富室藏档案资源;在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方面,应以满足村民利用需求为目标,充分发挥村级档案价值,并以此推动全村各项工作的开展;在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方面,应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25日 总第345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